“拼妈”时代:当妈得“十项全能”?

作者:余靖静、朱青 来源:新华网
2014-05-12 13:40:28

“拼妈”时代:当妈得“十项全能”?

  图片来源:网络

新华网杭州5月11日电(记者余靖静、朱青)“入学拼爹,开学拼妈”。替孩子做手工作业、带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组织同学间的聚会,甚至帮老师发表论文……当这些选项成为考验妈妈的关卡时,身为家庭教育的“甲方”,如何明辨是非,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当妈必须得“十项全能”?

“如果一个女性朋友不再联系你,有三种可能——一是她死了,二是她当妈了,三是她孩子到了学龄了。”

这个流传颇广的“段子”,令许多母亲心有戚戚焉。

东部沿海一位高中教师李芸的孩子恰好就读于其所任教的重点高中,在孩子学习上,她可谓“全方位保姆”——多方咨询同事,整理孩子整个高中阶段的知识点,研究考试的方向、内容的侧重点、有代表性的习题……

孩子读高一时,英语成绩“一塌糊涂”。在李芸的指导下,孩子到高二英语成绩就名列班级前茅。李芸相当自豪,“我得发挥我的优势,让孩子少走弯路,节省精力,节省时间,跨过高考这道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拼妈比赛”的起跑线越拉越前。即使在对孩子没有知识学习要求的幼儿园,一块蛋糕、一张贺卡,也成了考验妈妈的“关卡”。

35岁的安徽一高校教师任丽姝回忆说,幼儿园每天下午有加餐会。第一天,她给女儿带了一只香蕉,结果孩子回家后闷闷不乐,“女儿说,别人的妈妈准备了水果拼盘、小熊蛋糕。”任丽姝为此专门去幼儿园“勘察”,发现孩子们小饭盒里的内容“一个比一个精美”。

受到“刺激”的任丽姝开始添置烤箱、自学烘焙。考验一茬接着一茬——幼儿园的运动会、儿童节的晚会……老师的“高要求”也助长了“拼妈”的风气,例如教师节、元旦等节日,老师让孩子自己手工做贺卡,做得不够好,老师不表扬,孩子就失落,任丽姝不得不自学DIY小珠子、小蝴蝶结。

如今,任丽姝已成了班上的“模范妈妈”——“我妈妈带我做的手工是最好的,她会弹钢琴,还会给我带全班最好看的便当饭盒!”记者采访时,孩子满脸骄傲,而一旁的任丽姝只有苦笑,“孩子3岁之前,我是身体累,她3岁进了幼儿园之后,我是身心俱疲,完全围着孩子转,努力按照‘十项全能’的要求‘改造’自己,和朋友都疏远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