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男子述遭刑讯逼供过程:只有早承认才不会死

来源:央视《面对面》
2014-05-12 13:34:31

蒙冤男子述遭刑讯逼供过程:只有早承认才不会死
视频截图

王宁: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面对面》。照片当中的这个人叫张光祥,是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一名普通的农民,靠帮人修修车、刷刷房子为生。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孩子能够读书,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可是十年前,他因为涉嫌抢劫并杀人被逮捕,而逮捕他的理由听起来近乎荒诞。这十年张光祥经历了三次一审,三次上诉,而判决也从死缓最终改为了无罪释放。今天的《面对面》我们就首先进入张光祥这荒诞而又跌宕起伏的十年。

解说:4月29号,带着一纸无罪判决书,张光祥走出看守所,回到了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青山村。就像15年前,同村村民许晋的受害一样,张光祥的回家是一件轰动全村的大事。然而,由于顾及到受害人许晋家人的感受,对于这次终于得到的回家,张光祥选择了低调。家人原本准备好的鞭炮也没有在这个小山村爆响。

王宁:实际上您心里想放吗?

张光祥:想放。

王宁:为什么?

张光祥:因为一个人受到别人误解蒙冤了十多年,心里面的确,讲实话只有我能够感受得到,你们是无法感受到我心里面的痛苦。

王宁:所以您期望所有的人都知道。

张光祥:我是清白的。

解说:与张光祥的命运紧密相连的是另外一个名字,同村村民许晋。1999年12月9号,许晋在其私人诊所内被害,公安机关介入调查。许晋的家人在村里办丧礼酒席时,张光祥没有参加,当时他并不知道这一缺席对他意味着什么。

王宁:你当时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去呢?

张光祥:有些事情也走不开就没法去了。

王宁:你的堂弟说是因为你拿不出20块钱的份子钱,有这事吗?

张光祥:一二十块钱也拿得出,因为有些事情原本就是抽不开身也是很正常的。

王宁:你跟许晋是好朋友,但是他的葬礼你没有参加,是这样吗?

张光祥:因为在一个村子之中,我们也不是太好也不是太坏,平平淡淡的。因为也是在一个村子中,也没有仇,也不是太好的朋友。

解说:张光祥的日子在平平淡淡中度过,而同时,警方对许晋被害案的侦破始终没有进展。2003年,也就是许晋被害将近4年之后,警方将嫌疑人锁定在张光祥的身上。没有其他的证据,只是因为张光祥当年未参加许晋的丧礼。

张光祥:传讯过之后,到公安局以后就是拿过测谎机。

王宁:测谎机。

张光祥:测谎机就是对我进行测谎,测谎过后他们就讲我是凶手,吊打了四天四夜,你看我手上这些伤疤、疤痕印,全部是在里面吊出来的。

王宁:这是怎么弄的?

张光祥:吊起来,全部吊起来,吊在铁杆上,四天四夜不让睡觉,他们不给饭吃。

王宁:所以你就承认是你杀了许晋?

张光祥:我没有承认,但是我已经昏了,四天四夜已经昏了。大脑里面一片空白,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已经确实受不了了,生不如死,他们叫我按手印我就按了。

王宁:等于你自始至终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杀过人?

张光祥:我没有杀过人,我自己没承认过。

王宁:但是你知道对于你的所有的审判、包括批捕的过程都是因为你自己承认了自己杀人,这样的一个唯一的原因。

张光祥:我跟你说,他们看守所还是公安系统负责开庭,也就是我早点说就不会死掉在看守所。

王宁:您能解释一下刚才您说的这话的意思吗?

解说:2003年11月3号,张光祥被织金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1月24号被逮捕。2004年3月,他被起诉至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审庭审中,张光祥翻供,称并未杀害许晋,并提供了案发时他并不在现场的线索。

王宁:有没有证人证明您不在现场?

张光祥:有。

王宁:是谁?

张光祥:当时我就是坐三轮车回来时,回来时就是坐彭大明车回来的。我们商量了以后,我们就是在这里,沿着我们本村庄的老路,我们收电费算电费,收完电费算完电费就放光碟看。

王宁:他证明你一直都在看光碟。

张光祥:对。

王宁:而没有出现在许晋的诊所。

张光祥:没有。

解说:根据张光祥提供的线索,公诉机关撤回起诉,退回侦察机关补充侦查,并于2004年8月对张光祥取保候审,暂时获得自由的他回家后,特地去照相馆拍下这些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