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开通Wi-Fi ?又被忽悠了

作者:樊一婧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5-07 10:10:01

有网友最近发帖提供了北京地铁多条线路无线网密码,但多名试图“尝鲜儿”的乘客均抱怨根本无法连接。对此,北京地铁及京港地铁方面均回应此帖为错误信息,目前尚未开通Wi-Fi服务。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分别来到地铁多个线路实地求证。从10号线国贸站换乘1号线途中,记者在这两个线路车厢内以及候车站台上搜索到一些无线网,但尝试分别输入网帖中地铁10号线或1号线的无线网密码,均显示密码不正确。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地铁2号线、4号线和13号线,发现无论是在站台还是车厢里信号都很弱,在一些车厢里根本搜不到任何无线网,或持续显示“收取中”,且均无法连接使用。

针对此情况,北京地铁运营服务便民热线回应尚未开通Wi-Fi服务。

负责地铁4号线、14号线和大兴线的京港地铁方面也表示,“我们公司自2009年开通后就从没开通过Wi-Fi,可能是从其他渠道发布的错误信息,以后会不会开具体也不清楚。”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北京地铁并未开通Wi-Fi服务。由于地铁车辆运营采用CBTC(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信号与Wi-Fi信号处同一频段,若北京地铁覆盖Wi-Fi,有可能与CBTC信号冲突,影响安全运营,因此北京地铁暂不提供Wi-Fi服务。同时,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也证实称,北京地铁目前确实没有开通Wi-Fi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