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联合搜寻MH370 中国部分卫星清空原有指令

作者:卢义杰 高四维 郑宇钧 张宇 汪诗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3-12 11:11:57

11国联合搜寻MH370 中国部分卫星清空原有指令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编制

MH370航班失联事件步入第四天。截至发稿时,这架载有239人的客机依旧没有被找到。中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美国等11个国家组织力量进行了搜救。

在受访的多位军事学者看来,此次中国海空投入的力量和决心可谓空前。他们同样认为,在未来的跨国海空联合救援领域上,各国合作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为何现在才调用卫星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马航”)MH370失联已经90多个小时了。

在马航的官方声明中,“搜索和救援队目前已将搜索范围扩大到飞行道以外位于马六甲海峡的西海岸。有关当局也正全力研究失联MH370可能折返马来西亚梳邦的可能性。所有的角度也正被检验,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截至目前,马航仍然“没有确定飞机的行踪,也没有获得飞机坠毁的证据”。

根据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部长安鹏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的分析:“飞机可能是相对整体地坠入海底,扎入淤沙或者石头里。”

安鹏认为,MH370的消失存在三种可能性,“在雷达的消失点直接坠落;经过一段时间的飞行之后,以一个小角度整体坠落;折返时发生坠落”。

“相对整体的角度比较大,扎入海底以后,包括黑匣子,也可能扎进淤沙或者石头里,信号发不出来,通过金属探测器探测也很困难。”安鹏说。

包括马来西亚、越南、中国和美国等国在内的11个国家的军舰、民用船只和飞机正在马航MH370失联的最后海域进行搜索。其中,中国派出12艘(包括台湾2艘),调用10颗卫星,以及3架飞机,堪称有史以来外派的最强搜救阵容。

包括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4个型号的10颗卫星正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其中部分卫星还停止了原有工作计划,清空星上原有指令,全力搜救,以加强对失联区域的气象监控、通信、目标搜索等行动的支持。同时,加强对北斗导航卫星的状态监控,以确保随时为地面救援行动提供可靠的导航、通信支持。

对于卫星的出动,不少人提出质疑:“为什么等到现在才调用?”

对此,《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般空难凭借现有的飞机力量就能够找到,像搜寻失踪的法航447,就不需要动用卫星。这次事件非常具有特殊性,失联客机没有发出任何的预警信号,到现在也不能确定遇难地点,信息几乎没有,所以才出现了联合搜救,调用10颗卫星。”

与普通飞机和舰船的查询、探测相比,卫星更能获得全景画面,普通飞机和舰船只能获得局部的单景画面,但卫星可以掌握相关地区的全局状况。卫星可以进行全局性的细部扫描,卫星成像技术可以达到微小水平,若残骸具有成片特质,则其通过卫星识别会更加容易。

“各种卫星的探测方式和探测区域不同。”国际级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了为什么使用不同型号的卫星进行探测,“风云对局部区域的气象状况和灾害天气进行预测,因为在活动区域相关国家的舰船和飞机活动量比较大,执行搜救任务的设备本身也存在安全性问题,尤其是气象灾害防护的安全性问题很重要。”

“不同类型的卫星各有优势,尽可能多的运用一些方法和手段对搜寻残骸会有更大帮助。”徐勇凌说。

“遥感类卫星可以直接参与搜救,它可以对广大的海域拍摄高分辨率照片,无论是光学照片还是红外照片,而这样的照片在天气条件允许情况下,有可能反映出海面残留的大面积油污或者大片残骸。”王亚男补充道。

据报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连续向各型号卫星准确注入应用指令数百条,确保卫星按搜索救援需求提供持续、快捷、精确的云图、卫通等信息及数据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