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价格投诉聚焦两大领域:停车乱收费 商场乱标价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2-10 14:00:52

春节价格投诉聚焦两大领域:停车乱收费 商场乱标价

本报记者 杨汛

停车场乱收费、商场超市不明码标价两大领域的投诉量,占据了今年春节期间价格投诉的绝大多数。昨日,市物价检查所发布春节期间价格投诉情况显示,7天长假中12358价格举报热线受理的57件举报中,以上两个领域共收到52件举报,占举报总量的91.22%。

东城丰台及时处理举报

“我带着家人去逛地坛庙会,居然被收取了100元一次的高额停车费!”大年初四上午,12358价格举报热线接到了市民刘女士的举报电话。刘女士交费之后才发现,地坛庙会周边的地面停车场收费标准均为20元一次,立即大呼上当。

在接到刘女士的举报之后,大年初五一大早,东城区发改委物价检查所的执法人员立即赶往刘女士的举报地点:地坛公园西门北侧皇城国际大厦的地面停车场。在核实了违规收费问题之后,执法人员不仅记录了价格违法行为,还将在年后对停车场进行罚款。“虽然现在尚无法确定其违法所得,但可以肯定的是,罚款金额一定是在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取最高值。”东城区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所长刘耕福表示。

而丰台区发改委也根据群众举报,在春节期间对某超市违反规定的内容和不明码标价问题快速查办,依法责令改正并罚款500元,当天答复举报人,得到消费者认可。

过半投诉针对停车收费

停车乱收费和商场超市不明码标价,是今年春节期间价格投诉最为集中的两大领域。市物价检查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31日至2月6日,12358价格举报热线共接听举报和咨询516件,其中受理举报57件,主要反映机动车停车场乱收费(29件)、商场超市不明码标价或高于标价结算问题(23件),两行业占举报总量的91.22%;接听咨询459件,主要涉及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经营资质和开具发票问题。

“从整体看,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各类生活必需品、节日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全市未发现重大价格违法问题和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市物价检查所相关负责人透露,长假7天,全市价格行政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23人,对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医”的654户(次)重点企业价格行为进行检查,现场纠正不规范价格问题15件,责令退还多收价款11件,化解价格纠纷14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件。

烟花爆竹实现零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的价格检查大多提前警示、动态监管,为节日期间旅游参观点、交通客运、网络购物、烟花爆竹、洗车等行业实现价格举报零投诉奠定基础。

比如春节前就发布《北京市12358价格举报热线春节消费提示》,对价格举报方式,如何留存证据对消费者进行提醒。在1月25日五环内烟花爆竹销售后,两天内本市累计出动32个检查组,检查销售点200余个,对部分销售点未明码标价问题立即予以整改并及时复查;针对近年来临近春节洗车价格普遍上涨情况,首次把洗车服务纳入检查重点,从全面规范明码标价入手,严格要求经营者履行价格承诺;节前针对部分民航、铁路客票销售代理代购企业趁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问题,快速开展检查,查实北京长北鑫宇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超过政府指导价加价、价外加收费用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并通过国家发改委网站统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