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停车新规实施首日 多家停车场管理员未配新证

作者:张静雅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1-02 09:33:43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昨日正式实施,市民停车时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网站登录、拨打96123电话三种渠道查询收费员的真伪。但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停车场管理员都没有佩戴工作证以及二维码,市民也鲜有知晓收费员信息不符可拒绝交费的情况。

■调查·收费员

没有新证件 不知二维码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随机走访了6个路边停车场,没有发现一名停车管理员佩戴新工作证,也不能出示可查询的二维码,其中个别管理员甚至不知道有此新规。

在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路口北侧的停车场,停车管理员拿着单子正向车主收费,却拿不出任何证件。“我身上穿着工作服呢,这个就是证件。”收费人员称,尚未接到通知2014年要换新的工作证,至于二维码一事,更不知情。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鸭子桥街、长椿街路口、甘家口商场门前以及翠林小区门前的多处停车场,竟无一名停车管理员能够提供可查询的二维码。“我知道二维码这个事,但公司还没发下来。”甘家口大厦门口停车场内的工作人员说。

■调查·市民

二维码验真伪 鲜有人知

而市民对此新规也不甚了解。在鸭子桥街停车场刚刚交完钱的宋先生反问记者:“刷二维码?在哪刷,怎么刷啊?”他称该停车场总是更换收费员,几名收费员看起来像是一家人,却无从分辨到底谁负责看车。“要是有这个功能就好了,以后遇到乱收费的也有的说,直接就能查他的身份。”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车主,只有一人知道刷二维码可以辨认收费员真伪,但对具体操作流程也不清楚。

记者就此致电几家停车公司,大多数公司以“领导放假”为由婉拒采访。其中北京市宣联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发放2014年工作证,但因各种原因,有些证件还未发到管理员手中,会尽快发放。

如何扫描二维码

对于如何正确扫描二维码,96123北京市交通委举报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2014年使用的新上岗证件的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车主可直接使用手机上的微信、QQ、浏览器等软件扫描。“扫描后会显示停车管理员的所属公司、个人资料等信息,以此辨别真伪。”(记者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