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正规停车超80% 路边停车位成了谁的奶酪?

作者:王皓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2-17 09:16:44

现在,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超540万辆,而政府公布的正规停车位仅有276万个。

其他数百万辆车难道在天上飞着?当然不是。目前居民自发解决停车位不足的方法是违法停车,或者叫非正规停车。据今年9月市政府披露的数据,北京市非正规停车比例超过80%。停车的混乱无序,加剧了城市中心区的交通拥堵。

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在城市中心区尽量增加车位是一种思路,本来用于通行的城市道路两侧,都开始划上了停车位。但当车位越来越成为一种紧俏资源,原本具有社会公共管理属性的停车管理,简单转化为市场化收费行为,并随之产生巨大利益。这种挖潜并没有给政府开拓更多的财政来源,也无益于改进交通,相关利益群体却挖空心思盘踞于此为自身牟利。公共资源,到底成了谁的奶酪?

扩容还是压缩——

这是导向问题

位于北京市东二环建国门桥东南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少量的免费车位无法满足全部开车上班职工的停放需求,只能是先到先得。机关南墙外城市道路两侧一小时10元、第二小时15元的正规路侧停车场常有一半以上的空位,而向北通往长富宫饭店的小路旁却总是密密麻麻停满了车,因为这里不收费也少有人管。

与北京市人大机关相邻的是旅游大厦,在此工作的沈先生也把车停在小道上。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正规停车,一小时10元、第二小时15元,停10小时就是145元。每月上班停车的开销就是3000多元,这个价格他承受不起。

今年以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副主任马曙光一直在关注停车问题。在他看来,停车位存在缺口固然是事实,但实际上所有机动车也都停下了,关键是至少有一半的机动车是非正规停放,未纳入管理,才导致了停车乱、道路运行不畅等诸多问题。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透露,今年以来在城六区新建车位就超过两万个。提供更多车位,就能改善停车秩序缓解拥堵吗?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在支线路边划出车位,本来是为了周边居民能够免费停车,结果还得投入人力日看夜防“黑收费员”;东城区车辇店胡同把唯一一块停车场改成了四层立体停车场,结果不但收费涨价还长期亏损经营。

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市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的思路正在从简单“扩容”向引导“压缩”转变。记者留意到,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今年市政府相关议案办理情况时首次明确提出,城市中心区路边出行车位不应再继续扩容,必须严格执行区域差别化的出行停车政策。也就是说,以后开车进城到中心区就应该是越来越难,这样才能把开车出行的人尽量“挤”到公共交通上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