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统“自曝家丑”:停车乱收费“野导”揽客

作者:胡祥东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1-25 15:27:38

旅游系统“自曝家丑”:停车乱收费“野导”揽客

22日上午,济宁市召开全市旅游系统三项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此次会议上还现场播放了暗访视频,自曝家丑,通报部分景区存在的问题,以达到督促景区问题整改的目的。

与以往会议相比,本次会议有所不同。在会议开始之前,播放了一段暗访视频。据了解,该视频是济宁市旅游局近日组织人员对部分景区秩序、服务情况进行暗访拍摄录制的。在视频上,一家景区有停车场乱收费的现象。当暗访人员问,看车发票是否合法时,该停车场内的一位中年妇女称,“我们的票都是自己花钱印的,没有什么合法不合法,只是一个凭证。”记者看到该“发票”就是一张简单的白纸,并不具有法律效应。除停车场乱收费外,还有的停车场出现指示牌不正规的问题。

在暗访视频中,记者还发现,有的个别景区出现算命现象泛滥的问题,不少算命先生称是研究周易的。在一家景区上山路上算命先生到处都是。在暗访过程中,暗访工作人员就发现8处。

在景区外,部分景区还出现景区外导游揽客、尾随揽客的现象。在暗访视频中,记者看到有一位自称是某家公司的“导游”正在招揽游客。该“导游”还称他们是负责对外作业的,由于游客过多,不可能完全到公司大厅内集合。此外,该工作人员还称,另外还有3个像她这样的集合点。除景区外导游揽客,在一些景区外还出现尾随兜售的现象。在一家景区外,暗访人员被一位商贩尾随兜售手链。暗访人员只是问了一下手链,该商贩就一直跟着暗访人员,一定纠缠着购买,期间暗访人员多次表示不买,但对方仍跟随兜售。

除上述问题外,记者发现还有部分景区出现售票人员脱岗,售票厅空无一人,景区票中票,以及景区内粪便无人打扫等问题。

济宁市旅游局监察大队队长刘玉平称,将暗访视频在会议上播放,主要是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进行整改,促进景区向良好方向发展。据了解,本次视频仅拍摄了四个县市区。下一步还将对各县市区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购物场所等不定期地组织全方位抽查暗访。

统一旅游形象宣传 提升“文化济宁”

济宁市下发了《关于开展济宁旅游形象宣传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凡有“好客山东”标识的,必须有“文化济宁”标识。

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餐馆、旅游景区、旅游购物场所、娱乐场所、旅游车船公司、旅游码头等有旅游企业自身LOGO标识的,必须有“文化济宁”标识;有县市区名称的,必须前冠“济宁”或按高速公路旅游宣传广告牌格式在左侧增加“文化济宁”标识及“济宁欢迎您”字样。

据了解,济宁市旅游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于近期对全市旅游形象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此办法将有助于充分整合利用各类展示平台和推广渠道,实现济宁旅游形象宣传的广覆盖,提升“文化济宁”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