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走亲戚”缘何沾染“火药味”?

作者:姜辰蓉 来源:新华网
2014-02-05 15:24:30

春节期间走亲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这本是亲戚间联络感情,互相慰问的一种亲情大交流。但是,近年来,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这一传统年俗产生“恐惧感”,“走亲戚”正在变为一场场沾染“火药味”的“智勇大冲关”。对此,专家指出,“中国式走亲戚”需要相互理解,把“逼问”变为真心的关怀。同时,还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改变、引导,让民俗在沟通亲情和尊重个人隐私之间找到契合点,才能更有生命力。

“洛阳亲友如相问”难倒英雄汉

过了大年初一,按传统民俗,正是走亲戚的时候。但是,对许多80后、90后年轻人来说,这也成为一年一度最“糟心”的时刻。有网友说,“洛阳亲友如相问”,注定让人无处可逃。

从北京专程回老家西安过年的张先生,因为春节与亲戚们的“遭遇战”而分外头疼。结婚几年,张先生并没有生孩子的打算,他一直很享受现在的二人世界。不过,他的感受跟亲戚们却讲不通,“为什么不生孩子”的追问不绝于耳。

“这是我的私事,根本没有必要跟别人交代。”张先生忿忿地说。

无独有偶,在西安打工的程小姐也对“走亲戚”有着由衷的恐惧感。“每年过年我都要被亲戚们逼问,为什么还不结婚?其实我才23岁,在大城市还不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在老家农村,比我小的早早都嫁掉了,搞得我跟‘剩女’似的。”程女士说。

程女士说,亲戚们可怕处在于,轮番上阵,一拨唱罢一拨登场。“虽然我无所谓,但是架不住爸妈面子搁不住。一遍遍被数落,老人们难受,我心里也过不去啊,简直是受罪。”

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启动,春节期间被“七大姑八大姨”逼问“何时生二孩”也成为许多小两口的新烦恼。而这也成为马年春节“逼问排行榜”的一大“新话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