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打六九头”:2月4日6时3分将迎来“立春”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2014-02-02 21:02:49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4日(农历正月初五)6时3分将迎来“立春”。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的公历2月4日左右为立春,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15度。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但从气候学上来说,它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拉开。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立春”这一天,民间有“咬春”的说法,这是人们对春天的一种美好祝福。过去“咬春”就是买个萝卜来吃,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现在“咬春”多是吃春饼和春卷。

除“咬春”外,民间还有“打春”习俗,又叫“鞭春牛”“鞭土牛”,这种方式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此外,“立春”这一天,民间还有喝春酒、踏青等趣味习俗。(记者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