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部雨雪纷纷迎立春 局地降温幅度达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4 09:21:11

中国中东部雨雪纷纷迎立春 局地降温幅度达8℃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虽然立春象征着春天的序幕被拉开,但是从气象意义上讲并未真正进入春天。冷空气仍会不时来袭,天气总体乍暖还寒。今日,中国中东部地区仍以雨雪、冷空气为主。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局地将出现8℃降温,6日开始,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将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4~6℃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6日开始,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中国大部分地区。

除冷空气外,雨雪天气今明两天也会在中东部地区逗留。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另外,今起至6日,西藏西南部有强降雪,藏南边境一线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本次过程降雪量大、风力强、降温幅度大,极有可能出现雪灾,需加强防范降雪对春运和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

随着“小年”的到来,全国春运昨日进入高峰,公路、铁路客运流量大幅增加。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给交通和出行、返乡的人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中央气象台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注意交通安全,确保顺利平安地返乡过春节。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西部、西藏西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的局地有暴雪;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西部、西藏中部和西部、青海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淮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的局地有大暴雪;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安徽西北部、陕西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东海北部有7~8级、阵风9级的旋转风,东海海域有5~6级西南风转7~8级、阵风9级的偏北风。

6日08时至7日08时,西藏中部和西部、青海大部、新疆北部和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北西南部、黄淮中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陕西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渤海、黄海北部和中部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或偏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