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造就“中国式”天气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13-01-31 15:51:57

编者的话:雾霾又来了。从27日开始,北京再次被笼罩在一片浓雾中,这是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第四次大范围雾霾天气。而对于北京来说,雾霾似乎一直就没有离开。据统计,从1月1日到31日,北京的雾霾天气数量多达25天,仅有5天没有雾霾。

雾霾不散,盘踞在人们心头的焦虑感也挥之不去。口罩戴还是不戴?汽车开还是不开?而那些需要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等劳动者的情况怎么样?当朋友间见面用英国式的“今天天气怎样”打招呼时,颇具黑色幽默意味的“中国式”天气文化伴随雾霾而生……

会“呼吸”的痛——雾霾天气户外劳动者群像

雾霾造就“中国式”天气文化

1月30日下班晚高峰,交通协管员张师傅正在永定路边指挥车辆通行。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中央气象台预报,31日白天到夜间,华北、黄淮、四川盆地南部等地仍有轻雾或霾,局部地区有中度霾或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少开窗,戴口罩,少外出,别开车……”雾霾天气下,各种防范措施广为流传。北京街头的行人比平日里少了许多,有条件的人们躲在室内打开空气净化器。但也有许多人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不得不长时间在雾霾中坚守岗位。1月30日下午,新华网记者走上北京街头,透过重重雾霾观察这些劳动者的工作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