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作者:董娉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3-12-29 21:23:25

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开通首日,乘客井然有序通过地铁检票闸机。

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靓丽的站务员。

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地铁的开通给传统商圈带来新商机。

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尝鲜4G新网络。

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精彩亮相的地铁站让乘客的相机闪个不停。

郑州地铁引发蝴蝶效应 1号线周边房价一平米涨3千

外国小伙通过英语界面的自动售票机买到车票。

□本报记者董娉

“我开始练习从一个陌生的小站出发,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小站,如果所有地下铁都连成一个世界,是不是可以带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这是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在漫画《地下铁》中对全新生活方式的畅想。有了地铁,人们的居住、出行、娱乐、购物以及生活方式都将被改写。

“喂,走到哪儿了啊?”“今天周末,堵死了,估计还得40分钟!”“距离不是距离,时间才是距离。”……如今,“堵车”已成为都市生活的重要部分,几乎每个人出门前都会给途中堵车所要消耗的时间作出一定的预留量。

地铁时代来临,郑州人的城市生活无疑将踩着地铁的节奏前行。当郑州地铁1号线贯穿整个城市东西向时,这条在人们记忆中最为繁华的中轴线随着“地铁时代”的来临,将会引发怎样一次美丽的“蝴蝶效应”呢?

改变回家的方向

工作日,上午9:00坐在东区超甲级写字楼中工作,中午12:00与同事在曼哈顿的娱乐休闲中心享受美食,下午5:30乘坐地铁回到西郊家中……这些并不是空想,而是随着地铁开行即将上演的真实生活写照。

工作之余,品尝一口咖啡,放几段“蓝调”,读几页哲理小说,每个周末睡到自然醒,这是李娜这样的都市白领们的理想生活。“地铁开通了,我就不用再考虑上班和回家之间路途的问题了,买房可以考虑环境优、空气好、地铁沿线的城郊,让生活更有情调。”在李娜看来,地铁不

仅能缓解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分散城市中心区过度密集的人口,还会极大地拉近中心区与城郊的距离,增强购房者对城郊购房的心理接受意愿。

“我五年前就在花园路买了房子,但离上班地方太远,来回太不方便,一直都在岳父母家住。原本都想把房子卖了呢,现在听说2号线的站就在家门口,甭提多开心了!”已经在郑州成家立业的毛洪涛说,他现在看到花园路上的施工围挡就激动,因为“回家”已指日可待了。

转变消费的观念

地铁,行驶快捷、畅通无阻、乘坐舒适……让人们感受到原来生活也可以这么惬意。一旦生活的节奏变成了地铁的速度,城市的活力便油然而生。

一条条潜伏在地下的地铁,在不久的将来,或将悄然重构郑州的商业空间。休息日想逛逛街?不必非要选择老商圈,地铁所及的每一个出口都可能成为商业的落脚点。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及服务,完全可以“快买快走”或是“快办快走”……

这样的概念将彻底颠覆人们的区位意识,把地理距离变成准确的时间距离,“你不用想到

达的时间,只要想好出门的时间即可,因为不必担心堵车或是没处停车。”地铁的准时、高效使人们不必再考虑赶几点的电影场次,而只需要考虑几点钟到达地铁站就可以了。这对于大多数苦于地面交通现状的城市人来说,无疑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

“地铁,最先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进而影响商业发展。”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地铁开通后,将超出交通概念范畴,演变为城市商业概念,全面催熟城市商业,完成从“一站式消费”到“商圈式消费”、“商业带式消费”的过渡。

对于多年来一直习惯于在地面商场进行购物的郑州市民来说,是否准备好了迎接“地下消费”这一全新的消费模式?有专家预言,如果说地铁是改变郑州商业的一条巨龙,那么年轻时尚的准地铁族就是流淌在巨龙体内的新鲜血液。这群受教育程度高、消费意识前卫且品牌忠诚度高的人,以每天十数万或数十万人次穿行于地铁沿线,他们将成为地铁沿线商业的主要消费力量。

2013年岁末,对郑州人来说,有着新鲜的温度和期盼的热度。有关地铁,人们还有太多话题,大抵关乎美好……③9

地铁十问

Q.“绿城通”、单程票能否多人使用?A.郑州地铁实行一人一票制,一张车票不可多人同时使用。

Q.出站时哪些车票进行回收?

A.单程票在出站时由出站闸机回收,其他票种均不回收。

Q.单程票如何购票?

A.乘客可凭一元硬币或五元、十元纸币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购票乘车。

Q.自动售票机一次可出售多少张票?A.自动售票机一次性最多可售10张单程票。

Q.儿童身高超过多少,乘车时需要单独购票?

A.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由成年乘客陪同,可免费乘车;超过1.3米需单独购票。

Q.哪些乘客可以领取爱心票,免费乘坐地铁?

A.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盲人凭证可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爱心票,可免费乘坐地铁。

Q.车站什么时间开站?A.首班载客列车到站前10分钟。

Q.车站什么时间停止售票?A.末班车开出前5分钟。

Q.在乘车过程中是否可以饮食?

A.乘客禁止在列车车厢内饮食,最高罚款200元。

Q.乘客是否可以携带动物乘车?

A.畜禽和猫、狗等宠物或者其他可能妨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动物禁止进站(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除外)。

(本报记者董娉整理)

地铁效应之期盼

各行各业谈地铁

□本报记者徐东坡

12月28日,郑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各行各业的人们对于“新鲜出炉”的地铁时代,都有什么看法和期盼,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生意火

丹尼斯人民路店总经理姜颖涛:我们店正处于地铁出站口,人流量集中。地铁开通后,我们店的辐射范围更大了,但要留住这部分客源,还要商品说话。以前,丹尼斯的消费群体以高收入人群为主,我们店已决定调整商品结构,使商品多元化,满足地铁客源不同客户的需要。

郑州一家干果店老板刘忠:我正在地铁1号线附近找商铺,已经找了好多天了,现在还没找到。原来对地铁商业不了解,这几天朋友们都在谈地铁开通的事,地铁出站口人流集中,生意比较红火,现在是一铺难求。如果实在找不到,我就到2号线附近开店。

郑州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售楼人员王雅萌:我们公司在郑东新区107国道东边有一个楼盘正在销售。近段时间,前来询问的顾客明显增多了。相对来说,这个楼盘比较偏远,房价相对便宜,但地铁的开通,让我们的楼盘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我们附近的楼盘已经准备元旦后涨价了。

心情爽

郑州一家企业的营销经理石小佳:我住在市中心,但在郑东新区上班,每天要横穿大半个城市。现在郑州堵车特别厉害,开车或坐公交上班,路上都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坐地铁来回只要十多分钟,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照顾家里了,心情别提多爽了。

辽宁游客谢丽洁:郑州地铁开通了,我来郑州旅游、探亲更加方便了。乘高铁下车后在郑州东站站内就能换乘地铁,将来地铁2号线还能直接与机场连接,非常方便。不过,一些地方停车场、公交站、道路指示牌做得还不够到位,外地游客不容易找到。

城市美

郑州大学绿色家园环保组织负责人王林林:雾霾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机动车尾气。地铁开通后,可以代替部分公交车,开汽车的人也会更少一些,节约了能源,也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有利于减少雾霾,保护城市环境。

省直机关的一位公务员张晓强:地铁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地铁提升了郑州的城市形象,对吸引高端人才和外来投资、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有很重要的意义。③10

地铁效应之钱景

1号线串起“财富线”

□本报记者赵振杰

从新乡乘坐高铁到郑州新东站,再乘地铁到二七广场,12月28日,新乡市民刘婧轻轻松松在郑州逛了一下午。“好方便,不到一个小时,就从新乡到了郑州的二七广场,晚上再轻轻松松回去。”刘婧难掩兴奋。

比刘婧更兴奋的是郑州地铁沿线的商家们,从东至西穿越郑州的地铁1号线,巧妙串起了郑州新东站、郑东新区CBD、二七商圈、碧沙岗、秦岭路等多个商圈,堪称郑州最具含金量的“财富线”。在地铁开通当天,一些老郑州乘坐地铁从二七广场站出来就看到郑州华联,甚至预测这个老牌商场要重铸辉煌了。

郑州地铁,甫一开通就迎来众多期待。

“地铁房”价格升温

为了一窥地铁对郑州市民居住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影响,28日上午,记者沿1号线对沿线楼盘进行了采访。

在郑东新区一家毗邻地铁站点的楼盘询问房价,一位售楼小姐懒洋洋地告诉记者:“均价一万一,不过没啥房了。”看到记者对房价过高表示质疑,售楼小姐说,早在去年地铁沿线的房子就开始升温,不少楼盘尽管每平方米涨了两三千元钱,仍然吸引不少人购买。

经过采访记者发现,虽然地铁沿线在售楼盘价格涨幅因开盘时间、地段和周边配套等因素而参差不齐,但“地铁房”的名号已经给不少楼盘带来价格福利——比附近楼盘价格高出一两成。有公开报道显示,政府的一些地铁交通规划,也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宣传的噱头。比如龙子湖附近刚刚开始动工的楼盘就打出了“1号线与6号线交会处”。

地铁开通,一些本不是居住热点的区域也开始成为热点:在郑州高新区地铁站附近,众多热卖楼盘悄然出现。

“地铁经济带”助推城市繁荣

12月28日,有多少商家在翘首以待?

郑州丹尼斯百货人民路店修建廊道与地铁站相连,郑州华联商厦就处于1号线二七广场站的A出口处,还有德化步行街等,四周的商家全围绕地铁在做文章。

“传统中心商圈虽然颇具吸引力,但市区交通日趋拥堵,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地铁的开通,无疑给这些老牌商圈继续吸引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机遇。不仅是郑州市民,即使从外地坐高铁或火车来郑州的人也可以直接乘地铁到沿线任一商场消费。”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

由此可以想象,近几年刚刚崛起的新型商圈如曼哈顿商圈、秦岭路商圈肯定也会凭着位于地铁沿线的地利而更加繁华;郑州东站、会展中心站附近新的商圈已经悄然形成;已显没落的碧沙岗商圈也有望依傍地铁重现上世纪90年代时期的辉煌——一个全新的商业时代即将来临。

“从长远看,地铁还会助推郑州形成全新的经济带,为城市经济带来无限商机。城市经济的繁荣,也将反哺‘地铁经济带’不断壮大。”郑州大学商学院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孙学敏说。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李建峰王铮史长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