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申遗郑州检测点遭强拆 被指违章建筑

来源:郑州晚报
2013-12-20 09:47:53

中国大运河申遗郑州检测点遭强拆 被指违章建筑

大棚西北角立着的石碑上写着“中国大运河 遗产区界桩”字样。

目前,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8省市文物部门全力以赴进行考古,等候2014年6月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表决。在大运河河南段流经郑州的通济渠上,郑州市文物部门在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在古运河上设立了5个检测点,对古河道进行发掘。

前日夜,有市民举报,在市区大河路与丰硕街交叉口向北100米的古运河河道设立的检测点上,大河路办事处工作人员派出数十人,拉着电焊机和铲车,强行把20多万元建起的保护棚拆除。

首席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赵龙翱 文/图

昨日8点左右,记者赶到位于惠济区的这个强拆现场。

从丰硕街向西,拐入一个建有大门和围墙的大院内,看到一个玻璃钢瓦棚侧倒在地上。棚下是几何体形的不规则方池,深的有6米左右,浅的也有3米。因为大棚倒下,开挖处有的部位已经露天,工作人员用塑料布把方池给盖住。

现场一侧立着醒目的告示牌,上写“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河堤考古发掘项目公示:为顺利完成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需要搞清大运河故道走向,河堤保存状况及年代等问题,经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由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大运河故道河堤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单位: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现场的文物工作人员王广才说,他是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这个运河考古检测点的工作人员。

2012年4月开始,他和同事及专家到这里开始发掘。“这个地方原来是中国大运河隋代运河通济渠的主渠道,这段运河从鸿沟过来后与索须河交叉拐向东流,拐弯的地点叫堤湾村。我们开挖的地点,就是这段南北古运河的西河堤边上,已经开挖出了运河的断面,等待联合国申遗专家们前来查看确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