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假冒央视制片人诈骗 被抓后仍有人找合作

作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28 16:42:15

据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天透露,3名假冒央视《绝对甄宝》栏目制片人、总编辑的嫌疑人因利用非法出版物实施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11月初,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举报,称鲁某等人利用非法出版物《中华人物》杂志进行诈骗,同时还兜售盖有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公章的假新闻工作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很快协调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海淀公安分局、甘家口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过调查,鲁某是华人世纪(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今年5月,他假冒央视已于去年停播的《绝对甄宝》栏目的制片人、总编辑,与江某、侯某等人,同广东侨商财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某签订《中华人物》杂志合作协议,骗取 “刊号使用费”共计12万元。

据介绍,《中华人物》并无正规刊号,属非法出版物。7月,鲁某以替他人办理央视新影制作中心的新闻工作证为由,骗取贾某、张某两人共计3万元的办证费,并在办公地悬挂假冒中央电视台《绝对甄宝》、《华夏之子》、《文化博览》等栏目的牌子,伪造、使用带有CCTV标识的摄像机、话筒等设备。

通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掌握确凿证据之后,专案组于12月5日凌晨兵分三路,将犯罪嫌疑人鲁某、江某、侯某抓获。

警方在鲁某办公室办案时,还陆续有近10人找来“洽谈栏目、杂志合作事宜”。(记者 安然)

近日,丰台检察院多次接到市民询问电话,说自己接到电话,对方称是丰台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他因参加一电视娱乐节目抽奖活动违约而被起诉;对方来电显示电话为5695开头或090开头,而市民从未参加过此类抽奖活动。

经丰台检察院审查,此情况为明显骗局。丰台检察院电话并非5695开头或090开头,该院也并无市民提及的工作人员。另外,违约为民事纠纷,诉讼环节包括起诉、立案、审判、执行等多个过程,均属于法院的司法范围。诉讼过程中送达起诉书副本、开庭传票等程序均由法院法官告知本人前来领取或以司法专递形式送达,而非由检察官传达。检察机关受理的申请民事监督案件均为经过法院再审的案件。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有陌生电话自称检察机关并告知参加诉讼事宜等多为骗局,接到后需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通讯员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