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购材料为女儿制花炮 搅拌时爆炸双手截肢

来源:扬子晚报
2013-12-25 14:44:37

  网购氯酸钾和雄黄自制摔炮 捣鼓时发生爆炸导致双手截肢

  这位从小就喜欢搞“发明创造”的徐州青年后悔不已:“千万别像我这样瞎搞”

男子网购材料为女儿制花炮 搅拌时爆炸双手截肢

  氯酸钾

  雄黄

  蒋容宇在和两个孩子打招呼

  为了哄年仅三岁的女儿开心,在常州经营一家理发店的徐州人蒋容宇从网上了解到氯酸钾和雄黄混合在一块能制作花炮(俗称摔炮,用力摔在地上就会发出鞭炮的响声),就在网上买了50克左右的原料,准备亲手为女儿制作花炮。不料,在他捣鼓的过程中,尚未制作成型的花炮粉便发生爆炸,年仅31岁的蒋容宇顿时被炸得血肉模糊。经过医生奋力抢救,他被医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双手被截肢,眼角膜被灼伤,体内的脾、肺、肠等多脏器受伤。昨天,在常州一院抢救15天的蒋容宇终于从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

  飞来横祸

  锤子一敲,粉末在眼前发生了爆炸

  他说:“这是我这辈子干得最蠢的一件事”

  昨天上午,在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的骨三科病房,胖胖的蒋容宇躺在病床上输液,别人叫他,他根本无法睁开眼睛看人。“这是我这辈子干得最蠢的一件事情,我以后的人生该怎么办?三岁女儿和一岁多的儿子怎么办,父母亲和老婆怎么办?”蒋容宇刚出重症监护病房,身体异常虚弱,简单说上几句话,他的头上便布满汗珠,他疲惫地说,被抢救的过程他已经记不清,但爆炸前的场景,还是历历在目。

  9日晚上,等理发店的客人全部走开后,蒋容宇便将网上买来的粉末颗粒状的氯酸钾和小块状雄黄拿出来,他打算亲自为女儿制作花炮,“听一些制作鞭炮的人说,这两种东西混在一块,用纸包起来成鞭炮后,再用力往地上摔,就会像鞭炮一样发出爆炸声。”蒋容宇说,一方面出于自己的好奇心,另一方面自己也想给孩子的童年留下一美好的记忆,为此,他一共网购了一盒雄黄和两盒氯酸钾,两种东西加起来五六十元。没想到,他的鲁莽行为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不是美好的回忆,而是无穷无尽的痛苦。他按照2:1比例将新买的两种东西进行搅拌,为了将两种粉末调得均匀一些,他还特意找来用捣大蒜的石制工具准备将两种东西碾得更加细碎一点,因为雄黄部分有块状,他特意拿来锤子,将块状的雄黄敲得更加细碎,然而,没想到,锤子一敲,粉末便在他眼前发生了爆炸,他当场被炸得昏死过去,闻讯赶来的家人赶紧把被炸得像个血人一样他送至医院抢救。谁也没有想到他会有截肢的后果。更可怕的是,同时,他的左大腿被炸飞了一块肉,浑身皮肤多处受损,不排除再次手术的可能。而眼角膜由于受伤,他的眼前只有光亮,根本看不见人。

  “当时,医生看了都直摇头,估计他是救不了了。”蒋容宇的母亲张女士不住地抹泪摇头叹息说,儿子以后的余生该怎么过啊,何况还有不少碎片还炸进了他的体内。

  血的教训

  从小喜欢“发明创造”没想到害了自己

  他说:“其他人千万别像我这样瞎搞”

  蒋容宇坦陈,他今年才31周岁,受伤之前,他也很热爱生活,由于自己家贫,他学过两年武术,读书读到初二便到常州来打工,他现在经营一家理发店,由于自己读书较少,他根本不会网购。为了赶上潮流,之前他还特地去银行办了一张可以网购的银行卡,但由于使用网上支付需要密码、验证码等,加上自身知识有限,他压根就不会用支付宝,他的银行卡只在朋友的帮助下买过一次酿酒用的酒曲之后就再也没用过。他这次网上购买的氯酸钾和雄黄还是先把钱给朋友,再用朋友的账号支付的。蒋容宇还说,他小的时候就喜欢亲力亲为地搞些小“发明创造”,在购买氯酸钾和雄黄之前,他从网上搜集各种制作花炮的信息。

  “因为没有钱,想自己亲手为孩子做点玩具,没想到害人害己。”蒋容宇后悔地如此表示。在谈到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时以及父母亲的时候,他的眼睛不时流出泪水,自己如今双手被截肢,两只眼睛看不见,腿上受伤,目前连正常的站立都无法完成,他甚至都绝望了,蒋容宇也通过自己的惨痛教训提醒大家,在没有完全弄清楚、搞明白的情况下,不该贸然地去尝试自己做花炮之类危险的事情,不然等到一切都无法挽回的情况下,就太迟了。同时,蒋容宇与他的家人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快递业以及网店等进行规范,网店方便人们的同时,一些负面的东西也应该想方设法进行规避,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其他人千万别像我这样瞎搞,我连死的心都有了。”蒋容宇说,为了节省医药费,他刚苏醒试图站起来回家,但他脚一沾地,浑身血管就要爆炸一样,别说走路,连翻身也很困难。蒋容宇说自己目前就是废人,儿子女儿就如同小草一样刚发芽,尽管自己未来的前途和希望都很渺茫,他还会尽力去照顾一双儿女。

  “医生问我对什么药物过敏时,我说对死亡很恐惧,我还有我爱的父母、老婆和孩子。”蒋容宇一边说一边流泪,而他的少不更事的孩子则只能默默地看着这一切。

  未来打算

  打算追究快递和网店责任

  他说:“不要随意相信网上不负责任的话”

  常州一院骨三科的徐医生介绍说,蒋容宇送到医院时,全身多发性炸伤,胸腹腔也被炸得开放性损伤,同时,他的面部和两条大腿也是多处开放性损伤,他能被救活也真是个奇迹。

  采访中,蒋容宇的父亲蒋先生不解地说,氯酸钾和雄黄爆炸威力这么猛,它们混合在一块完全可以制作炸药,万一不法分子也通过网购来制作炸药危害社会怎么办?一些中药房对顾客购买硫磺、雄黄等物品时进行限制,顾客一次最多只能买几克,同时,还要出具证明。而蒋容宇在网上买氯酸钾和雄黄时,买家表示,只要出钱,顾客要几吨货都有。蒋先生说,儿子才31周岁,因为他学过武术,身体很健壮,他现在本处在最好的状态,因为意识到自己的文化程度低,儿子特意自己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充实自己,儿子的理发店里放了一张中国地图和一张世界地图,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世界是美好的。但如今,他们一家遭受的几乎是灭顶之灾,所有的愿望都成了泡影。蒋容宇也想提醒,不要随意相信网上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因为监管缺失,似乎什么都能从网上轻松地购买到,甚至一些违禁用品都有网站公开兜售。另外,快递公司也不问人家寄得是什么物品就帮忙邮寄,这也是不负责任。因此,他们下一步打算找快递公司和网店进行索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