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单枪匹马勇猛救起三名落水者 组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3-12-19 09:28:38

90后大学生单枪匹马勇猛救起三名落水者 组图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院长张高文为阮泽来(右)颁奖。

90后大学生单枪匹马勇猛救起三名落水者 组图

7月10日,被救人向阮泽来送上锦旗表示谢意。 资料照片

南京90后大学生阮泽来单枪匹马勇猛救起三名落水者!来自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警务技战术系特警大队的学警阮泽来,今年暑假在老家浙江上虞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当地引起轰动。12月,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为阮泽来同学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学校授予阮泽来同学“雷锋式好学警”荣誉称号。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院长张高文亲自为阮泽来颁奖。

好勇猛!“准特警”救三名落水者

今年7月5日傍晚5点左右,放暑假在家的阮泽来沿着上虞市丁宅大溪堤埂慢跑锻炼,当他跑到丁宅乡横塘桥路段时,突然听到堤埂下面的溪水中传来呼救声。“糟糕,有人落水了。”阮泽来一个箭步冲到溪边,果然离岸边四五米的地方,有人在水中挣扎,“三个人落水,两个孩子一个妇女,妇女抓住其中的一个孩子,另一个落单了。”呼救声越来越微弱,落水者扑腾之下噼里啪啦的打水声越来越轻。训练有素的阮泽来扫视水面在几秒内作出判断:“从落水妇女背后下水,抓住她的腋窝。”情况万分危急,阮泽来连鞋子都来不及脱,下水淌过去,“一下去发现水很深。”阮泽来奋力游到落水妇女背后,蹬腿保持平衡,左手托起一名小孩,右手抓住另一个孩子和那名妇女,连拖带拉,把3人拽上了岸。上岸后,这名落水妇女的神志清醒,两个孩子已处于半昏迷状态,阮泽来立即分别实施人工抢救,两个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想怎么才能把人救上来。放暑假前在学校学的水上救护技能,再加上平时的专业训练,3000米、5000米长跑都是全校第一,所以我觉得有把握把他们救起来。”在阮泽来心中,救人是一件平常事。

有爱心!被邻居称作“小雷锋”

2004年,救助受伤的猫头鹰并放归大自然;2006年,奋勇救起落水的小女孩;2011年,捡到装有10500元现金及身份证、通讯录的钱包,一分不少归还失主,并谢绝了对方200元的酬金……阮泽来到底做了多少好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1992年出生在上虞山区的阮泽来,3岁时母亲就离开了家;5岁时,父亲下岗,之后就靠撰稿赚钱养家,生活清贫。对儿子的爱心行为,父亲一直以来都非常支持,“在他很小的时候,我就教育他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尽管手头并不宽裕,但每次得知儿子做了好事后,父亲阮先羽会用自己的方式给儿子鼓励。“前年他捡到1万多元现金归还失主后,我就带他去餐馆吃了一顿,也算奢侈一把,这是对他拾金不昧的鼓励。”

“你为什么想当警察?”“当警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问及选择警察学院的缘由,阮泽来回答得很迅速。邻居说:“来来他小时候比较苦,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他从小就懂事,喜欢做好事,爱帮助别人。他要是看到有人拎水、骑车子困难什么的,他都会跑过去帮忙”。“来来很懂事,孝顺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倒洗脚水。我身体也不大好,他经常来看我,帮我干活。周围邻居家有什么事他都会帮忙。他是我们这里的‘小雷锋’。”一邻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