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隐患知多少?从青岛东黄事故看责任机制的缺失

作者:周凯、张志龙、孔祥鑫、林艳兴 来源:新华网
2013-11-27 09:10:25

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显示,“11·22”青岛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主要原因涉及地下管道规划维护不当。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我国城市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缺乏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因而导致一些事故发生后无人担责,“小隐患”演变成了“大灾难”。

管网隐患重重,安全事故多发

此次55人死亡、9人失踪,136人受伤的特大安全事故,引起了人们对城市地下管网安全问题的关注。

据了解,过去通往黄岛油库的东黄输油管线,附近是没有居民区的,但刘公岛路开通之后,公路两侧居民区的生活管线与输油管线形成了交叉。

在谈到事故发生地管网规划问题时,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说,刘公岛路现在属于主城区,其两侧小区的居民较多,各种油管线、危险管线都集中到这条路上来,造成管线比较拥挤,这次一根管线爆燃,周边其他管线都受影响。

近年来,由于部分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滞后、年久失修、铺设不当等,导致地陷、内涝、油气泄漏等事故时有发生。

今年3月25日,湖南长沙一名女大学生在暴雨中落入没有井盖的下水井道丧生;

5月20日,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华茂工业园由于地下排水箱涵老化发生地陷,导致5人死亡;

8月14日,哈尔滨市辽阳街路面突然塌陷,4人落入深坑,两死、两伤。

今年以来,温州、北海、太原等地陆续发生地下油气管道爆炸,造成多人伤亡……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指出,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地下管网规划速度赶不上城市发展速度,成倍增长的地下管线导致规划滞后,空间拥挤不堪。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劲松教授表示,我国地下管网“重建设、轻管理”倾向十分突出,加上不少地下管线使用了二三十年,老旧失修,“地下隐蔽工程处于问题高发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