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机关大院推出“公众开放日”

来源:扬子晚报
2013-11-07 09:27:30

■新闻背景

市级机关大院为昔日民国考试院

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集中办公的北京东路41号、43号原为国民政府考试院,原门牌号码是试院路1号。考试院的建筑按东、西两条平行的中轴线排列。

东大门现为南京市政协大门,门牌号北京东路43号。西大门现为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大门,门牌号为北京东路41号。

大院里的武庙大殿曾是明朝初年建立的十庙之一,因祀奉关羽而得名。1982年它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是南京市社建工委等单位的办公地点。

大院里的明志楼建于1933年,是考试院的主考场,也是考试院的中心建筑,为仿明清宫殿式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屋面覆盖绿色琉璃瓦,斗拱、檐椽、梁枋等均施以彩绘。90年代经过改建,中部现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大礼堂。

2001年7月,国民政府考试院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仇惠栋)

实习编辑 艾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