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进入出租屋先刷居住证 实现“零发案”

来源:南方日报
2013-10-29 14:26:09

广州天河进入出租屋先刷居住证 实现“零发案”

治安环境好了,该城中村的出租屋租金收入也大幅提升了。李细华摄

昨日,广州市天河区通报称,广州天河警方创新出租屋管理模式,网络虚拟围闭见成效,试点实行出租屋网络虚拟围闭管理后,天河区石牌村绿荷社区的200多栋出租屋至今未发生过一宗刑事案件,近半年的入屋盗窃案件同比去年也大幅下降了50%。治安环境好了,广大居民群众安全感有很大程度提升,出租屋的租金也因此水涨船高增加三成。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余秋亮

通讯员 田禾 黄晓平 卢少娟

做法 虚拟围闭个人信息与门禁捆绑

廖姨是石牌村绿荷社区某栋出租屋的屋主。今年3月,石牌村在绿荷社区的100栋出租屋试点安装智能门禁,廖姨的出租屋被列为试点,免费装上了智能门禁。如今无论是她还是租客,都是“嘀”证进出。“用起来很方便,一点也不烦”,廖姨指着装在一楼大门上一个巴掌大的“铁匣子”,“租客们只需使用经认证、授权的居住证或者二代身份证,就可自由出入。”对于安装智能门禁,廖姨深有感触,“以前没有门禁,进进出出就靠钥匙,难免有人混杂入内。现在有了门禁把关,相当于多了一个安全保障,租客的身份更加明确,这样安全性也更高了,住起来更安心了”。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卢队长介绍,今年,天河警方在石牌村绿荷社区推行“网络虚拟围闭式”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即通过光纤对相对独立单栋出租屋进行门禁系统联网,实行集中和统一的智能化管理。租客签约要入住石牌村的出租屋时,凭与房东签订的合约,就近在石牌村设立的办证点办理居住证。工作人员登记在案后,将证件信息与对应的门禁“捆绑”在一起,经授权、认证后,其相关信息即被将入住楼宇的门禁“接纳”,由此认定通行关系。而所有接入网络的出租屋则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服务器对所有接入的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如果有某楼房大门打开后,一定时间没有关闭,系统会自动关闭此大门,使出租屋处于常态化的封闭管理当中。

除了自动识别严把关,门禁系统也提高了流动人口登记率,区内27个社区平均达到98%。租客签约入住石牌村的出租屋时,登记、授权、认证,前后耗时不过几分钟,像配钥匙那么快。“大大提高了出租屋管理人员的巡查效率,以前100栋楼15天才能巡查完毕,现在只需要看居住证,3天就巡完了。”石牌派出所绿荷社区民警赖肇敏对门禁系统赞不绝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