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中高考改革:英语和语文是天平的两端?

作者:刘燕 孙博 来源:新华网
2013-10-25 17:48:02

汉语和英语的关系不是此消彼长

降低英语分数,提高语文权重。有人说,这样的改革一下子把英语和语文两个学科放在了一架天平的两端。提高国学水准的代价到底是不是要降低英语的分量呢?

杨智谋说:“如果说我国汉语教育不尽如人意,那么英语教育是热情过度却收效甚微。汉语的不尽如人意和英语的热情高昂没有多大关系。高考教育改革,必须改教学理念,改教学技能,改从教人员的教育观。”

赵雨林也认为,汉语和英语的关系不是此消彼长,不是提升了语文就弱化了英语,相反,通过考试内容的调整而强调英语学习的核心价值——实用性才是重要的。

“我们应该针对不同发展追求的学生群体,提供不同诉求的教育教学,这样才能避免浪费的同时,最大化提升学习的价值。”赵雨林说。

高考,这个每个莘莘学子的成人礼,牵动着成千上万家庭的心。事实上,高考改革无论怎么改都难以做到尽善尽美。以一种“在路上”的心态来体会高考改革,更要以一种宽容的态度来看待高考改革,或许才是长久之计。(记者刘燕孙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