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中高考改革:英语和语文是天平的两端?

作者:刘燕 孙博 来源:新华网
2013-10-25 17:48:02

英语到底有多重?

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加快,作为国际通用语,英语在日常工作生活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高考分数的降低会不会影响家长和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呢?

山东省临沂市一中英语老师卢蕊给了我们否定的答案。她说:“从我们学校的调查来看,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够出去见见世面,所以无论高考怎么改,分数降低多少,甚至是取消英语考试,英语的地位都不会变。这和分值关系不大。”

杨智谋也提出这样的观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否需要英语?中国需要国际化大融合的交流互动,而英语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世界语言。这时候公然拒绝英语,势必是再一次’掩耳盗铃’似的’固步自封’。”

网友“dongling505”说,真正要改革的是英语的教学方法。网友“巫厘头”则说:“重要的东西考不考都不重要,用不用得上自己最清楚。”

靠分数权重来调节教学,会不会收到预期改革成效呢?赵雨林认为,“单纯用分数来调整教育教学的模式肯定是不够的,还应该在考试内容及结构上做更大的突破,以及其他课程的设置,譬如科学思维等课程,让学生们更好地结合现实学习。但在现有方案中,这方面还有很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