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万人参与节假日安排意见调查

作者:王珂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0-14 10:17:18

全国假日办自10月10日征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以来,公众积极参与,截至12日17点,已经有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

全国假日办对公众踊跃发表意见表示感谢。据悉,数据收集后,全国假日办将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整理,将调查结果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新闻背景】

全国假日办10月10日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以及参与问卷调查者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等。全国假日办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以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

截至12日15时,新浪网数据显示,有超过82%的网友表示对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不满意,超过57%的网友认为不应该保留调借周末形成的黄金周,超58%的网友认为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长假。

一位网友说,“觉醒了,这是拿我们自己的周末忽悠我们过节。”网友@奋壹更是直言:“我们的长假完全是为了拉动内需而安排的,根本没考虑大多数上班族的感受。”

江西省社科院王明美教授表示,要将现行黄金周观光游、探亲游转变为现代休闲度假游,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落实带薪休假。但鉴于我国当前的就业体制、劳动者权益维护体制机制并不成熟,带薪休假短期内难以落实。他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使一年中前期、中期、后期都有一个假日,满足民众对假日的需求。

(据新华社)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