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北遭暴雨袭击 6人死亡3人失踪

作者:吴涛 来源:新华网
2013-08-18 09:24:32

强台风“尤特”在粤西造成的洪灾尚未结束,新的天气系统在东北地区造成严重灾害。从16日0时至17日16时,广东新增了100多万受灾人口,6人死亡3人失踪。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薛登智说,受强烈西南季风云系影响,17日白天,粤东和粤北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湛江的雨势再度加大,大暴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惠州、汕尾、揭阳、韶关、清远和湛江等市。

据广东省水文局监测,8月16日0时至17日18时,广东有9个站点的时段雨量大于500毫米(特大暴雨级别为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全省近一半监测站点出现暴雨降水。

广东省防总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6日0时至17日16时,强降雨造成韶关、河源、梅州等9个市262个乡镇100.38万人受灾,转移人口10.93万人,6人死亡,3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达70.65千公顷,1936间房屋倒塌。

广东省三防办常务副主任贺国庆告诉记者,在重灾区河源紫金县,强降雨引发的塌方导致多个村庄交通中断,3000多群众被围困。目前部队已经开进紫金县,正努力抢救。

受强降雨的影响,广东省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线。梅江上游控制站尖山站出现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北江干流及支流绥江、武江、连江,增江流域遭遇1974年以来最大洪峰,西江支流贺江水位也大幅上涨。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8日广东仍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大部分山区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达到二级以上。19日雨势才会趋于减弱。广东省防总17日11时再次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到二级,广东省的气象灾害(暴雨)一级应急响应仍然生效,这也是最高级别的暴雨应急响应。(记者 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