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顶别墅业主所涉房产被冻结 居民欢呼去心病

作者:王彬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14 09:12:04

■快评

仅拆除违建还不能算完

在普通居民楼上盘踞6年的“楼顶别墅”,昨天终于被海淀区城管局公告,限15日内自行拆除,而此前已有三茬邻居不堪装修噪音干扰,被迫搬走。

迟来的公正当然也是公正,但有点遗憾:为什么如此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竟拖了这么久?违建达800平方米,并非小工程,为何长期无人干预?

于是想到,违法者那“硬气”的话语:“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一些名人来唱歌你不能不让他们唱吧。”确实让人有几分胆寒。

记得十多年前有一篇交通违章报道,肇事人气焰嚣张,扬长而去,记者写道:“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关系,真该好好查一查。”乍一看,这个理说不通,可在现实中,这却是人人都明白的潜规则——在大道理外,总有特殊分子不受约束。不想给自己添麻烦,就得绕着走。

或者,“楼顶别墅”下那些不得不搬走的邻居们,也曾愤怒过吧,也曾委屈过吧,也曾对法律丧失过信心吧?然而,作为升斗小民又能怎样?谁让名人们就是想来唱歌?谁让咱不认识这些名人呢?

忍与躲,是混世界的必修课,修炼到极致,任你风吹雨打,也能岿然不动。于是,关怀、公益、公德之类,皆成浮云。当大家都是原子化生存时,一个“私民”社会将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伤害。

有些事,确实不敢往细里想:如果不是我们的发现,“楼顶别墅”还会存在多久?如果想唱歌的名人背景够硬,会不会不了了之?楼顶大家都能看得到,而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多少公共用地正被侵蚀?而那些名人,不会只有唱歌这一种爱好吧……

看来,拆除违建不能算完,为杜绝类似事情的出现,还应更深地挖一挖,至少应告诉公众,都有哪些名人去“楼顶别墅”唱过歌?陈辉/文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静雅

实习记者 杨奕 韩英楠 实习生 王文静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本版摄影 张静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