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遭遇53年来八月最高温

作者:王晓迪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8-12 17:19:13

“让我轻轻地告诉你:8月中旬的第一天,济南破了一个纪录。”这是今天记者最想和大家聊的“八卦”。近一周来闷热、高温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积攒了这么久的“热量”,昨天,省城终于忍不住爆发了。38.2℃的高温一路过关斩将创下1960年以来8月最高温纪录。接下来记者要宣布一个不招人待见的消息:这一轮的酷热本周内不会改善。

38.2℃!1960年以来省城同期就没这么热过

昨天是8月中旬的第一天,也是中伏的最后一天,不夸张地说从8月开始你我就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温度不仅仅满足于35℃这样的高温,还一路翻山越岭,不停考验着我们的耐热极限。38.2℃,这个温度看上去只是一个数字,但不管在昨天还是济南的历史上它的地位都是不容小觑的。记者查询昨日全省的高温记录,发现最高温出现在泗水,38.5℃,济南的38.2℃排全省第二。随后记者又查询了往年的气温数据,发现1959年济南的8月1日最高温为40.7℃,38.2℃是1960年以来8月的最高温。

记得10日和9日这两天的最高温一直没突破35℃,可为啥昨天这么热?想必大家很想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昨天记者和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高帆也聊起了这事。他说,这是因为10日夜晚天空中的云比较多,再加上南风稍大,夜温高导致第二天早晨的基础温度也高,太阳辐射增温强,所以昨天才会这么热。也许大家会问为啥多云,南风大夜温就高?记得之前记者给大家解释过,这是因为夜间的云像是被子,有保温的效果,再加上济南又是个盆地地形,南风暖空气吹过来的时候热量不易散失,所以晚上的温度自然也会很高。

我省连发6天高温预警 省城预警信号升了一档

昨儿一大早济南就像下火一样的热,到了下午,市区自动检测站的温度几乎都在38℃-39℃上晃悠,这样的温度记者只看一看手心儿就冒汗了,上微博逛了一圈,济南的网友们纷纷拿出自家的温度计在阳台上做各种实验。上午11:00,大家测得的温度就已经超过40℃了。大家奇怪为啥自己测的温度和气象台不一样?记者要再给大家解释一下,38.2℃,这仅仅是指按气象标准测得的。确切地说,是离地面1.5米高、无直晒、有草坪、通风环境下的百叶箱里的温度,所以这是不受周围环境干扰的空气温度。

说到了热,昨天可能不是最热,也许未来几天还有更热,因为昨天中午12:00,济南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到了下午3:40,济南市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且昨天下午5:00,山东省也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记者查了查山东省已经连续6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说到高温预警给大家普及一下:日最高气温超过35℃时,气象上认定为“高温天”;如果突破38℃,高温就达到了橙色级别,这是仅次于红色(超过40℃)的第二高。这样连发高温预警信号,可见这天气热的有点让人发毛了。

未来一周继续蒸烤 明天将是“火热”七夕

可以说这一波高温来势汹汹,而且耐力持久,一时半会儿还没要走的意思。省气象台预报员说未来几天,高温还会持续。因为今天白天,鲁西北的西部、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13~14日,我省大部地区仍有35℃以上。而11日夜间到今天,我省北部地区有雷雨天气,其中,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和威海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量在15~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德州、聊城、泰安、莱芜和青岛有小到中雨,雨量在5~15毫米;我省其他地区多云。

具体来看,预计本周前期我省北部地区多雷阵雨天气,后期全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天气闷热。12日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35~37℃,其他地区33℃左右。13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的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35~37℃,其他地区33℃左右。14日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35~37℃。15~16日全省天气晴间多云。17~18日全省天气晴到少云。

济南未来几天也是要“热疯了”的节奏,不止热还闷。预计今天济南市区、平阴、长清和章丘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市区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39℃。其中,11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雷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5℃,市区、高新区及其它县(市)区29℃左右,白天最高气温35~37℃。高温中暑气象等级:炎热,高温炎热,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午后或高温时段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今天夜间到13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7℃,市区、高新区及其它县(市)区29℃左右,最高气温36℃。这个七夕将成为一个“火热”的情人节。14日多云,最高气温36℃。15~16日晴间多云,气温仍然较高。(记者王晓迪 实习生王蕊)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