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干流水位上涨 黑瞎子岛或将淹没

作者:管建涛 来源:新华网
2013-08-07 20:39:07

受近期持续降雨和俄罗斯结雅河来水影响,黑龙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当前黑龙江干支流来水情况分析,预计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中国东极”黑瞎子岛水位将大幅上涨,全岛或将被淹没。

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前期降雨及额木尔河、盘古河、呼玛河及俄罗斯结雅河来水的共同影响,黑龙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8月6日8时,黑龙江干流呼玛到孙吴江段全部超警戒水位。特别是近期俄罗斯结雅水库加大泄洪,对黑龙江黑河以下江段防洪工程和抢险救灾工作造成重大影响。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即便不考虑未来降雨,根据当前黑龙江干支流来水情况分析,预计未来10天,黑龙江黑河至同江段洪水量级为5-8年一遇,同江至抚远段洪水量级为20-30年一遇。受此影响,黑瞎子岛水位将超过2009年最高水位1.25米,全岛或将被淹没。

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俄罗斯称大乌苏里岛,位于中国东北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汇合处,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2008年10月,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半部隶属于中国黑龙江省,东半部隶属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记者 管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