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共场所空调设置低于26° 控温标准成空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06 14:41:06

多地公共场所空调设置低于26° 控温标准成空文

7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多地气温突破当地历史记录。高温天气催生用电高峰,全国大部分城市用电负荷连创新高,而在用电紧张的地区已开始实行错峰用电,部分老旧小区甚至频受断电困扰。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公共场所节能情况依然不乐观,大部分商场、影院仍将空调开得很低,低于26 ℃者比比皆是。甚至有影院开着空调卖毛毯,国务院控温标准几成空文。

银行空调设置22℃是常态 影院冷到盖毛毯

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然而这一节能举措实施多年,执行情况却一直很不乐观。

刚刚在北京市西城区某饭店参加完会议的刘女士向中新网频道诉苦说,“刚刚在会议室里冻得我只想钻到椅子里去,温度实在是太低了,估计也就20度吧。手脚都冰凉冰凉的了。”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目前北京市各企业单位对于“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这一规定执行的较为到位,而在一些商场、饭店和影院执行情况则比较差。

而这种情况在全国多地都很普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日前对上海公共建筑的一项抽查显示,2/3的公共场所室内温度低于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中规定的26℃。在上海的梅龙镇广场10楼环艺电影城放映厅,室内温度低到只有20.4℃,为了保暖,不少观众只得花50元钱租借影院提供的毛毯。“要不要毛毯?放映厅里温度比较低。”身着长袖长裤的检票员向进场观众贴心询问,“从今夏推出毛毯租借服务以来,一个场次至少借出七八条。”

而银行空调温度设置过低问题也比较普遍。不少老人反映,因为银行的椅子是金属的,一坐下冰凉冰凉的。外面气温那么高,里面这么冷,很容易感冒。据《新民晚报》报道,渣打银行大厦物业管理负责人杨先生透露,银行要求员工西装革履,空调温度肯定打得比较低。所以温度设定在22℃左右是常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