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童遭奶奶“捆绑教育”致死 儿子称谅解母亲(图)

作者:江龙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3-08-06 11:19:29

家庭

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在外打工

当记者问起事发当天的一切时,李芳一度掩面而泣。痛哭中,她说,真想用死来解脱。“她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怎么吃饭了,每天只喝点米汤。”守在一旁的亲戚指着床头的药瓶说,现在她病了,每天需要两个人寸步不离地守着,害怕她想不开而自杀。

“我不是故意的,我本意都是为了他们好。”李芳擦着眼泪,她害怕闭上眼睛睡觉,因为一闭上眼睛,就会想起孙子。李芳说,平时经常教育孙子,很多办法都用过,打骂也不起作用,让她伤透了心。“有时打在孩子身上,痛在我的心里。”她坦言,想到孩子从小缺少父爱和母爱,每次想狠狠地打孩子一顿,都忍了。

因为家里穷,小孩的父亲魏宁小学毕业就到外面打工。18岁那年,他和一个河南女孩未婚先孕,当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出世,就是强强。这对年轻的爸妈没有任何经验,只能让奶奶照看。两年后,他们有了第2个孩子,就是兵兵。孩子还没满周岁,他们的母亲就离家出走了。

魏宁作为一个单亲爸爸,一心就想为了孩子多打工挣钱。孩子离世后,魏宁回来见了两个儿子最后一面,第2天就离开了这个伤心地。对于这起意外,他没有责怪母亲,并写了谅解书:很理解母亲的辛苦,不会追究母亲的责任。(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纵深

隔代监护不利教育

只要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健在,对留守儿童采用隔代监护的方式比较多。对于这种监护方式,外出的父母比较放心。但这种监护方式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却有着难以克服的问题。一是由于天然的血缘、亲缘关系,监护者多采用溺爱的管教方式。较多地给予物质、生活上的满足和过多的宽容放任,而较少精神、道德上的管束和引导。

二是祖孙辈年龄差距大,观念不一样,对待许多事物的看法往往存在很大的差异,“代沟”明显,难以相互沟通。一般来说,祖辈们往往以他们自己成长的经历来教育要求孙子辈,思想观念保守,教育方法简单。而现在的孩子见识广,喜欢赶新潮,寻求刺激和创新,做事不拘一格等,老人的观念和教育方法很难为孙辈接受。另外,老人年岁大,精力不济,健康状况欠佳,再加上有的老人监护的远不止一两个“留守小孩”,真是力不从心。以上情况说明祖辈难以承担监护教育之责。

长期与父母分离,导致留守儿童遇到困难不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感情的支持,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出现一些差错得不到及时的引导、纠正,久而久之,便形成一些明显的心理行为问题。如普遍的自卑心理,寻求保护或自我保护的意识特别强,在自我保护行为上出现过激行为等。

因此,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应当引起家长、学校、政府、社会等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向仪杰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江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