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京郊那些沉默的越南新娘:黑中介组团联手越南“养妈”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31 17:16:52

探访京郊那些沉默的越南新娘:黑中介组团联手越南“养妈”

  黑中介组团 开销三四万 “养妈”找资源 心态是关键

京郊那些沉默的越南新娘

这周六,阿旺又要带团去越南了。

阿旺是广西人,曾经是一名导游,说得一口流利的越南话,现在是专门组织越南相亲团的一名中介。每月,他都会组织中国光棍去越南找新娘,从业5年来,他经手介绍的中国光棍已经有100多人成功找到越南新娘。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北京也生活着越南新娘。阿旺说,“我介绍成功的越南新娘大约有30个嫁到了北京”。北京的越南新娘,多数贤惠勤劳、较为低调、少言寡语。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像阿旺这样把越南新娘介绍到中国来的中介,其实自己并没有合法的“身份”,由于中国严禁成立涉外婚介机构,阿旺是游走在灰色地带。

新娘印象

勤劳话很少

称北京太大

小阮是一位嫁到北京郊区的越南新娘,她的丈夫老陈是个朴实的京郊农民。两年前,老陈参加了阿旺的越南相亲团,并成功把小阮带回了北京。

从来没有离家这么远的小阮,在抵达北京后,经历了漫长的适应期。“太大,太冷”,小阮用支离破碎的中文,形容她对北京的第一印象。老陈说,自己当初下决心去越南找新娘,主要是看中越南新娘的优点——贤惠、勤劳、物质要求少。

两年来,小阮确实没让老陈失望,她主动承担家务,任劳任怨,也很少提出添置新衣物、化妆品的要求。随着掌握的中文越来越多,小阮也能独自出门,逛街、买菜。让老陈稍感遗憾的是,他平时和小阮的交流并不多,“可能是语言上还有障碍,不太爱说话。”

小阮和老陈的状况,在阿旺看来很正常,“很多越南女孩,特别是来自农村和山区的,从来没到过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对很多东西都是陌生的,所以她们需要比较长的适应期”。

中介算账

三四万花费 比北京便宜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越南新娘,会找到很多阿旺的同行,他们以婚介网、旅行社的名义,组织中国光棍赴越南相亲。

拨通某婚介网的电话,对方很热情地询问了记者的年龄、工作、收入以及婚恋要求。

电话里,中介小亮帮记者算起了账:“中国现在的男女比例已经失衡了,男多女少,越南也失衡,但人家是女多男少,所以去越南娶媳妇,简单、便宜。在北京娶媳妇,要买房吧,一套房,五环外的,怎么也要200万。住得那么远,还要考虑买车,最少10万。摆酒席的钱,跟红包基本能抵销掉,这就算了。还要买婚戒、拍婚纱照、度蜜月吧,全部下来至少得5万。一共怎么也要200多万。但是找个越南新娘的话,房子,租就行;车,人家也没那么多要求。其他项目,都是量力而行,不用考虑女方面子问题。”

小亮说,他们承担去越南的签证、手续、公证、相亲以及在越南登记结婚等所有费用,一共3.5万元,“找越南新娘都是速成式的,看中了就可以结婚。这一锤子买卖,比在北京花几年时间谈恋爱、送礼物、约会的花费,可能还要少”。

对同行们的揽客手段,阿旺了然于胸,“其实这些账,根本不用我们来算,谁还不清楚?现在我们中国的结婚成本确实高。大家也不是傻子,如果有在北京找媳妇的资本,为什么要去那么远找个不会说中国话的外国人?去越南找新娘,当然是为了便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