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城管打记者”事件疑云重重
“记者不慎被绊倒”是否在掩盖真相

作者:罗媛元 辛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7-28 15:19:09

据媒体报道,7月15日,在辽宁省辽阳市,一名当地都市报记者在采访当地一处商业楼盘开发商与居民的纠纷时,被白塔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打伤住院。随后,辽阳市白塔区外宣办向媒体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称,该记者在现场系不慎被脚下东西绊倒,执法人员并未殴打记者和居民。此言论一出,便引发了舆论质疑。

7月20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后,辽阳市正式成立包括纪检、监察部门在内的调查组,就“记者被打”一事展开调查。

7月2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辽阳市对外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对于调查组的具体组成和调查进展情况,该负责人均未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此次发生纠纷的双方为辽阳市荣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白塔区东文华社区一栋居民楼的居民。事发之前,该处居民曾就由荣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罗马假日四期”车库影响房屋采光等问题进行多次举报,并试图阻止施工进行。

白塔区城管局局长曾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15日,白塔区城管局受到区政府委派,到现场将居民与施工方“隔开”,避免双方冲突加剧。

据媒体报道,当天到场的城管执法人员有60多人。从现场居民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城管执法人员先把施工工地围住,然后有居民被抬出工地。一位在场的居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其中一位住户在被执法人员抬出放在地上之后出现了不适,随后入院治疗。某都市报记者接到市民热线后赶到现场的时候,城管执法人员已经将进入施工现场的通道封住。这名记者在居民的帮助下,通过一个小梯子进入工地,并开始对在场的执法人员进行采访。问了几个问题没人回答之后,一位负责人走过来要看记者的证件,记者出示证件之后,就被一群执法人员围着走到一处角落。目击的居民表示,确实看不见人群包围之中的记者究竟有没有被打,白塔区城管局的执法录像中也没有拍下这部分内容。记者再次出现在居民拍摄的录像中时,已经坐在地上无法站立。

据白塔区东文华社区居民介绍,“罗马假日四期”车库在7月15日晚上就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据了解,这名被打的记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断为右胸第六、七根肋骨骨折,胸部软组织挫伤,腿部也有部分淤青。他在采访中被抢走的录音笔和相机已经送还,但相机的储存卡已经遗失,录音笔中的部分内容被删除。调查组至今没有去找他调查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