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以“三化”建设为方向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25 20:54:40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今天上午在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着眼于多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以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徐家新指出,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线,也是队伍建设的工作主线。各级法院要把服务工作主线作为队伍建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成果检验队伍建设的成效。

徐家新强调,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等“三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队伍建设的基本方向。要以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推进正规化建设,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推进专业化建设,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推进职业化建设。三者之中,正规化是根本,专业化是基础,职业化是关键。各级法院要积极加强对“三化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及时形成制度性和实践性成果。

徐家新指出,要把内涵式发展作为解决队伍建设自身问题的主要路径。各级法院要按照“提高能力、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完善管理”的基本思路,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创新编制管理,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积极引导具有法官职务的人员充实审判一线岗位。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有效解决人员结构性短缺问题。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生产力、战斗力。

徐家新在讲话中对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干部选任和管理、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强干部培训、完善法院党建等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对加强政治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