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医改安排:医保补助提16.7% 试点即时结算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25 08:58:36

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完善。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办法,确保药品质量,选取临床使用量较大的部分药品,参考主导企业成本,以及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和零售药店销售价格等市场交易价格制定政府指导价格,并根据市场交易价格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坚决查处药品购销中的暗扣行为。

在保障资金方面,将年度医改任务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实现“十二五”期间政府医改投入力度和强度高于2009—2011年医改投入的目标。

曾益新认为,这几年政府大量资金投入主要向相对低收入的农村人口、农民工和医疗资源紧缺的城乡基层倾斜,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享受医疗资源不公平的现象。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人均公共卫生经费的大幅度提高使得人人都有均等的公卫资源,大病救助基金的设立,又从另外一个环节筑起了一道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防线。这一系列的措施,大大提升了中国卫生资源分配的公平性。

曾益新认为,医改应该继续求解一些深层次问题。他建议,尽快建立卫生法,把健康事业的中长期规划、筹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监管协调起来;其次,要有一个责权一致的行政体系;第三,制定卫生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对实现这些目标的路径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记者李红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