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医改安排:医保补助提16.7% 试点即时结算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25 08:58:36

推动建立短缺药品常态化储备机制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工作安排明确,将于2013年年底前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也将在年底前覆盖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一些用量不确定、企业不常生产、供应短缺的药品将进行信息汇总,进一步推动建立常态化短缺药品储备机制,重点做好传染病治疗药品和急救类基本药物供应保障工作。

对于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诊疗费;启动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试点。

对于大家较关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收入,安排明确,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村医的收入和待遇更加明确,“原则上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充分发挥新农合对村卫生室的补偿作用。”还要推动乡村医生养老待遇政策落实。

对于基层医疗人才缺乏,工作安排指出将继续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继续支持全科医生规范化临床培养基地建设。实施全科医生特岗项目。稳步推进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目前国家10个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城市正在进行。

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实施,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0元,比现有标准又提高了5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6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人数分别达到7000万和2000万以上,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到30%以上。以上数据均比去年有所提高。

“全科医师是‘健康守门人’。这三年就投入了62亿元用于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的建设。如果在激励机制上再下大功夫,能够吸引全科医生下基层,老百姓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全科医师,这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的就医模式,真正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从治疗转到预防上来。”曾益新说。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今年将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重点要在建立长效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医药价格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控制医药费用以及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等方面开展探索。

在相关配套改革方面,将有序扩大境外资本独资举办医疗机构的试点范围。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可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目前,港澳台在内地设置独资医院的审批权限,已由卫生计生委下放至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