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拥堵新举措 北京拟9月推“定制公交”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7-23 19:52:50

商务班车、无线wifi、一人一座、一站直达、低碳环保。如果这些关键词出现在某个高级楼盘的广告词中,或者是用来形容接待重要宾客的摆渡车,也许谁也不会觉得奇怪。可是,如果关键词用来形容公共汽车,你信吗?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与普通公交一样,“定制公交”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但是行驶路线根据乘客需求特别定制,车上提供wifi服务,保证一人一座和一站直达。15日,北京公交集团通过官网,针对9月份拟推出的“定制公交”服务开展网络调查。截止22日中午,页面访问量已接近9万人次,共有2.4万人参与了调查。市民通过网站填写自己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根据填报情况统计线路需求和客流量,并设计出相应的定制公交线路。

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马硕介绍,推出“定制公交”是为了提供多样化的公交服务,方便乘坐公交车或地铁的市民,同时吸引自驾车或打车上下班的市民,以有效缓解北京交通拥堵,同时减少尾气排放。

马硕说:“如果以一辆公交车作对比的话,一辆车能够乘20名到30名乘客,如果这20名到30名乘客平时是选择自驾车出行的话,那么就会减少20辆小轿车的出行。”

对于定制公交,每天开车上下班的孙女士表示,如果定制公交在快捷上有保障的话,自己会选择,毕竟开车的成本确实很高。

孙女士说:“我想我可能会考虑不开车,因为开车确实特别堵,成本方面包括停车位(要)一个小时6块钱或一个小时5块钱,在北京也特别难找免费的停车位。”

“定制公交”的车辆可以走公交专用道,而且一站直达,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能保证快捷的出行。据公交集团介绍,目前网络调查的反馈良好,尤其是燕郊、通州、朝阳、望京等小区的居民非常支持推出“定制公交”服务。

对于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市民来说,更关心“定制公交”的票价。陈女士每天上班要先坐公交再换乘地铁。她认为,如果票价在自己可以负担的范围内就会选择乘坐。

陈女士说:“如果价钱合适的话我应该会选吧,首先它是一人一座,然后可以在车上使用wifi(网络),在时间上也会缩短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但是如果价钱太高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地铁,因为现在刚(参加)工作,工资比较低,地铁比较经济实惠。”

据公交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马硕介绍,定制公交的一人一座,可以保证乘坐舒适。至于费用,定制公交肯定比自驾车或打的便宜得多,即便是和其他公共交通相比,也不算贵。

马硕说:“咱们举一个例子吧,以20公里单程往返来计算,自驾车呢大概需要六七十元,打车现在的费用一般在120元左右。但是商务班车(定制公交)只需要15块钱左右。(商务班车的价钱)是出租车的15%,是自驾车的30%。”

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网络调查的结果,组织专人进行分析并确定相关线路。预计9月初,第一批定制公交线路会通过北京公交集团的网站对外发布,并接受市民在线申请。市民提出申请后,通过在线支付以“月缴”的形式预付整月的费用,就可以利用“定制公交”服务。据介绍,“定制公交”在双休日和法定假日暂不提供服务。

马硕还告诉记者,乘坐率需达到70%才可以开通定制的线路。目前,“定制公交”使用的车型尚未最终确定,但基本可确定有大中小三种类别。公交集团会根据各条线路的申请情况,选用不同的车型,以满足乘坐率的要求,尽可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近几年,北京市不断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以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质量。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2012年,北京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超过2060万人次,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4%。(记者 吴家迎)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