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做清洁时中暑身亡 因无编制未获任何赔偿

来源:央视
2013-07-19 11:30:05

  董倩:好的,谢谢苏会长。刚才苏会长说的是从制度建设上要形成一种合力。除了制度之外,刚才苏会长还提到一个要全社会转变一种观念,那这又说到了哪一部分呢?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8月已近,面对酷暑许多地方都都推出了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合肥瑶海区设立了28个环卫工人纳凉歇脚点,西安市莲湖区为全区2700多名环卫工免费体检。郑州慈善总会,提供千份纯净水、毛巾等慰问环卫工人。浙江嘉兴、海盐许多家商铺都成为了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点。一杯凉白开,一把椅子,或许能给环卫工人带来些许慰藉,然而一直以来他们所遭受的也常常也伤害。

  17秒的视频是去年重庆的一位网友拍摄的,视频中深着黑衣的女子,便剥鸡蛋,便将蛋壳扔到地上,环卫女工边扫边劝说,但黑衣女不仅不听劝,还故意把鸡蛋扔在地上,并辱骂环卫工人。

  扔垃圾女子:我就是要丢,你怎么样嘛?你喊大家看看,你扫嘛,你好能干呦。

  解说:事后记者找到了当事人钟贵英,她说她是在该女子走到路口等车并开始剥第二个鸡蛋的时候,才上前劝阻的,为此她还特意把簸箕立起来,希望这位女子能把鸡蛋壳丢在簸箕里。黑衣女子扔完鸡蛋还大声辱骂,之后扬长而去。

  环卫工钟贵英:就骂我们这些清洁工,意思就是瞧不起我们,傻农民,那些话就不需要我再说出来了。

  解说:不听劝阻,恶语相象,甚至殴打,类似事件发生在环卫工身上并不少见。

  2011年7月这段视频也曾引起一时哗然,一名女子指着一名环卫工大声叫骂,甚至喊出我的狗比你还值钱这样不堪的语言,而事情的起因,仅仅是提醒他不要让小狗随地大小便。视频上传网络丑形直接暴露,这样的行为自然遭受一片谴责之声,然而还有些或许我们不曾在意的小举动,可能会给环卫工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这是2011年和2012年分别发生在武汉的两次交通事故,环卫工人都是因为清扫马路上的垃圾,而被飞驰而过的汽车撞击,不幸身亡。根据武汉市交管局的介绍,2012年环卫工人发生交通事故一共九起,其中5起都是因为车窗抛物,清扫马路垃圾造成的。许多人也许不曾考虑过,自己按下车窗的不经意一抛,也许会给一个生命带来危险,景区里自己的随手一扔,环卫工人需要挂着绳索深入悬崖去捡拾。粘在地面上的口香糖,环卫工每天需要弯腰上千次去清理。阵线、碎玻璃等随意处置,可能就给他们的手划下一道道伤疤。在网络上有许多环卫工人的照片感动过我们,不辞辛劳的环卫工,鼻吻孙女的环卫工,还有为老伴暖手的环卫工,而他们的心又该由谁来温暖呢?

  董倩:理论上说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但坦率地说,由于工作而带来的地位是分高低的,而恰恰是因为有的工作,他带来的社会地位低,我们更要对这种低进行保障。但是事实情况是我们看,广州环卫工人的现状调查,有很多环卫工人认为社会公众对他们极不尊重,排斥还有歧视。还有环卫工人认为,自己跟工作地城市居民之间相处情况一般甚至不满意。

  那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李强教授。李教授其实我们一直在说社会要尊重这些环卫工人,但是我们都知道,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你得好好读书,否则以后你长大就得扫大街。实际上这已经充斥着社会上对于环卫工人的不尊重。那你觉得怎么能够扭转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尊重,让他们有自己的这个工作的地位?

  李强:首先呢,确实从社会舆论上看,因为我觉得其实劳动者环卫工人,应该说在人民共和国的有一段历史中是十分受到尊重的,那个时候体力劳动很光荣的。确实现在在社会风气上,就是不尊重劳动,特别是不尊重体力劳动。具体来说,首先应该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因为实际上呢,待遇和劳作辛苦程度应该是成正比例的,环卫工人应该说他们呢劳动十分辛苦,大家也都看到了。一般来说,劳动如果风险性大,如果他在辛苦大,他在高温,比较困难的环境下劳动的人,他们的待遇更高一些,所以又涉及到政策问题,我们确实给体力劳动者付出劳动比较多的人,在待遇上应该说做的不够。因为待遇实际上和人们的地位有直接的关系。第二,我觉得解决说对于劳动者的尊重其实需要大家参与,因为我们历史上啊义务劳动很普遍的,经常是大家参与义务劳动。

  董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得不打断您非常抱歉。

  今天我们关注了环卫工人的待遇的问题,其实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法律是有相关的法律健全,他不会要求更多的特殊待遇。那么,除了制度之外,我们要问自己,我们可以为这些环卫工人做些什么,这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