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做清洁时中暑身亡 因无编制未获任何赔偿

来源:央视
2013-07-19 11:30:05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汗:今年需要投入4.7个亿,到了明年以后,总投入应该达到5.7亿多,接近5.8个亿。都是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分担。

  解说:该意见明确环卫工人工资收入七大组成部分,基本工资、岗位津贴、高温津贴、加班费、过节费、社保和公积金,都做了详细规定。调整后,每个环卫工人还设保费用和住房公积金,人工总成本是3826元。

  危伟汗: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了我们还会同步增加,还是10%(的标准)。按照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如果按照新的规定执行(广州环卫工人工资)是在全国的前五位。

  董倩:我们来看广州的一位环卫工人是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他说为了平等、尊严、体面地生活下去,他建议基本工资上涨10%,然后考虑增加住房补贴或者发放住房公积金。说句老实话,他的这样的一个要求真的是很低。

  我们客观地说,在某种程度上给环卫工人的工资是在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良心。那么,有人会说,给环卫工人发的工资少,是因为财力不够,但表面上看是这样。但实际上的原因是因为用人单位对他们的劳动不尊重,对他们这份职业也不重视。那么表面上看是不能,实际上是不为。再加上环卫工人本身的这种,可以说是博弈的能力非常的有限,也就造成了他们这样的现状。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环卫工人他们的工资低,低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低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来看同样是来自施中岩委员的调研报告,那么2011年全国的情况是在岗职工月平均职工3528块钱,但是我们来看,十个大中城市环卫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1684,那么这还算高的,其中非在编临时工的月平均工作只有1330块钱。那么他们的工资这么低,各城市我们很关心,他们都在用什么方式解决着,谁在给这些环卫工人发放工资,他们用什么方法在保障这些环卫,在管理这些环卫工人呢?我们再继续往下看。

  上海市关注一下上海,上海市购买外包,深圳也是绝大多数都给外包,石家庄、太原目前都是由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太原是环卫局负责,沈阳呢主要城区都有环卫科,然后每个办事处都有环卫所,再看济南是由城管局环卫管护中心管理,合肥是已经市场化。武汉15%是外包,成都呢,大概是全部实行了市场化,兰州是少量有外包的情况。通过这几个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多数城市目前在面对环卫工人的管理这个问题上,都是存在着一个外包,把这个环卫工作给外包出去。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广州,广州这个城市应该说是最早把环卫市场化的一个城市。在2001年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确定了环卫工作要市场化,然后社会化,再专业化。那么到目前为止,他65%的保洁面积已经完全包给了市场化的企业,再由企业雇佣环卫工人来做保洁。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连线一下中国劳动学会的副会长苏海南先生,我们来了解一下外包和环卫工人工资低,这样一个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

  苏先生我们来看,我看多一周观点说,外包这样的一种方式,是相关部门甩包袱的一种做法,他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您的看法。

  苏海南:您好,我认为不能把简单把环卫外包看成是政府卸包袱。因为在我们社会初级阶段,又是发展中国家又搞市场化改革,把环卫外包应该说是可以的,也是现实可行的。但是在现实实行中呢,有少数地方就是全部外包,特别是只外包不管理,这就不对了,这就会有问题了。

  董倩:其实您点到的特别核心特别关键的问题,就是只外包不管理。说到管理,说到关系问题这些年大家一直都在关注,都是意识到环卫工人的工资太低,他们的境遇太差,一直在提这个问题,有的城市也在试点,为什么现在收效是有限的,您分析什么原因?

  苏海南: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三个。一个就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重视不够,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还有有关主管部门重视不够。所以,导致我们的一些政策就不能落实。第二个呢,确实有资金不足的这个重大影响。第三个呢,就是有关部门因为这个事涉及到很多部门,必须要齐抓共管,但现在我们没有齐抓共管,没有形成有效的合力。

  董倩:苏会长,您看,从您刚才分析的这三点原因,都是一个历史形成的或者说是长期积累的这么一个问题,如果说想短期要解决环卫工人面对的这种低工资,然后低保障的这种状况,您觉得破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苏海南:可能性应该说是有的,你像广州刚才看到的就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想还是针对刚才说的这三个症结,我们来采取措施。首先还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不但地方政府要重视了,而且在全社会普遍地树立一种关心、尊重、爱护环卫工人的一种意识,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第二,要想法设法筹足资金,并且拨付到位。一方面财政要按照环卫的工作量拨筹资金。另一方面,就是要多方筹集。比如说我们的反保费可以是代收,条件具备以后也可以把它改为一种税收,还可以建立环保工人的资金,通过社会援助等等的。第三个,就是地方政府领导要牵头,城建、人社、财政、公安、卫生、工会等等,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