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定制公交”即将上线 保证一人一座带WIFI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18 16:28:1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本周一开始,北京市民可登录公交集团网站,参与公交商务班车的出行调查。在北京公交网的调查页面上,醒目地列举出了“定制公交”(即商务班车)的种种优势:公交专道、车载WIFI、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这样介绍定制公交的初衷:

洪崇月:量体裁衣,按需而设,方便舒适,本着这么一个思路,吸引更多的乘客和私家车主能够选择公交绿色出行。

从征集公交定制班车的需求调查开始,6小时内有近万人参与。对于“定制公交”,市民有什么看法?

市民:好处就是肯定会方便很多在写字楼工作的人,因为坐地铁也好,坐公交也好,毕竟它有一个中间的停站,会拉长时间,定制公交是直达的,而且直达的期间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的,就看它设计的合理不合理了。

市民:我感觉还好,价格还可以,它相当于介于公交车和打车这两者之间吧。

市民:我觉得挺好的,要是有的话,合适的话。但很难赶上合适的路线,因为我在天通苑往北呢,如果我从天通苑坐车,我等于要坐公交再倒车,也很不方便。我觉得如果针对天通苑小区的人还是挺方便的,或者说不用太远的,比如在小区密集的地方开设直接到地铁站的那种直通车也比较好。

交通堵塞、公交地铁拥挤可以说是很多大城市的通病。其他国家或地区对此有什么招数?在中国香港工作的秦先生介绍说,香港地铁里设有高票价的一等车厢。

秦先生:香港的地铁据我所知基本上每一班列车都会有大概2到4节一等车厢,你可以按照正常的票价进去,然后车厢靠近一等车厢的旁边会竖一个刷卡器,你再刷一遍钱,也就是说一等座的价格大概是一般车价的两倍,但是它基本能够保证上车是肯定有位置坐的,这样人就感到比较舒适。如果碰到节假日高峰或者是逢年过节的时候,里面也有一些人是站着的,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一般车厢的人要少很多。

在日本的大城市,一般的市内公交和地铁都没有高价车厢,但是为了疏散人流,日本人也想出了个婉转的办法。

旅日作家唐辛子:票价一样,但是它有针对老年人或者是儿童,就是不是上下班族的这些人,它有一个时间段的优惠价。比方说在周一到周五高峰以外的时间,就是平时周一到周五工作日大家都在公司的时间,电车或者地铁比较空旷的时候,这种时间段它会有一些便宜的票价推出来,也就是鼓励那些老年人或者是妇女儿童在不拥挤的时间段出行。因为日本做事情还是比较委婉的,就是希望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希望这些平时已经退休的妇女、儿童或者是老年人尽量避开。

最后看看美国。旅居美国的程惠女士说,美国公交系统完全没有特殊的“定制服务”。增加发车频率是解决拥挤的唯一办法。

程惠:就我个人的了解,在美国至少在大纽约地区,这也是在全美国最繁忙的一个国际性都市,里面的捷运系统不管是它的地铁或者是它在路面上行驶的公共汽车,是完全没有这种所谓的“定制”的特殊性服务。纽约的地铁有百年的历史了,基本上完全采取统一的票价,而且是统一的车厢,并没有所谓的便宜或者是贵。它唯一有的一个特殊性服务就是有一些座位,它会说这是给老人或者是孕妇来坐。我觉得它在交通尖峰时刻疏散人群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加开车辆,日常的时候大概是15分钟一班车,不管是地铁或者是公交车,但是如果在捷运最繁忙的时间,大概可以做到每5分钟就会有一班车子。我觉得这样就可以适时疏散人群,而不一定需要加班,比方用比较贵的票价或者是比较宽松的座位来提供特殊性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