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医院打人事件说法不一 患者家属称院方先动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14 10:39:1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在北京安贞医院就发生一起医患冲突,导致三名护士受伤入院。事情发生在10日上午,多家媒体都做了详细的报道,安贞医院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9日,一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安贞医院做了心血管检查,前臂有一处穿刺创口出现渗血,家属将情况反映给护士,护士检查后通知了医院大夫,处置过程符合规定,大夫也很快赶到了现场。但是患者家属对此处置表示不满,并对护士进行了威胁。

10日上午,院方通知家属可以办理出院手续,但患者随后带着两名女性和三名大汉闯进护士站,对四名护士进行殴打,有目击者称,打人者用脚踢护士的脸,踩她们的胸部,整个过程持续了几分钟。随后受伤较严重的三名护士被送往中日友好医院接受救治,诊断为脑震荡挫裂伤。打人者被警方控制拘留。

当天,患者及患者家属都拒绝了采访,但昨天中午,患者的女儿肖女士在微博上上传了四张照片,都是她本人身上不同部位的轻微皮外伤,昨晚九时,肖女士又发布一条长微博,她说,安贞医院的护士才是首先打人的一方,她和她的母亲,也就是患者,也都受了伤,事件似乎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新闻纵横》的值班编辑柴婧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这位肖女士,针对事情的几个关键点,她全部否认了安贞医院的说法:

焦点一:9日下午医院对患者的处置是否得当?

肖女士:发现我妈动脉切口地方开始往外流血,我就叫护士去找医生,因为当时门口好像是有一个护士,然后她就进跟我说等一下,去叫医生了,一会儿医生没来,我就到护士台问医生找着了嘛,他们说没联系上,可能因为正好中午的时间,医生去吃饭了吧,我是这么想。他们说没联系上,医生没接电话,你先回去吧。我很焦急,动脉流血还是有些焦虑的,我就说我妈动脉流血了,我怎么能回去呢?我说麻烦你再帮我联系一下医生吧,然后坐在护士台一个戴眼镜女孩说那你就站着吧,我说你怎么就这么说话呀?我说你也体谅一下我的心情,赶紧帮忙把医生找到联系上呗,那个女护士转过身来冲我说我让你站着怎么了?我就让你站着怎么了?我说你这是什么态度,我那边在流血,我着急,然后女护士一下子就冲到我面前,指着我说现在不给你找医生了,咱们俩先聊聊。

焦点二:10日上午的打人事件究竟是谁先动的手?

肖女士:我们在我妈病房里聊天,聊完天我回身一看我妈没在床上,我就去厕所看了看,刚走了没几步,就听见我妈在那边喊起来了,护士台有喊叫声,声音已经不对了。我赶紧冲过去一看,一个人抓着我妈的手,然后另外两个护士就在打她,那胳膊都抡起来了,那还不是打吗?我就冲进护士台就把我妈拦在身后了,我说你们这是要干吗?你们还要打病人。我这儿话音没落他们就连我一起打起来了,等于说我们俩和三个护士在护士台撕扯起来了,陪我来接我妈出院的几朋友过来以后也在拉架说干吗啊,怎么打人呢,说别打了。但是肯定跟他们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而且他们什么时候来的,在我身后做什么我都不知道,完全就是变成了一场特别混乱的局面,我确确实实没有特意去看,太快了,整个过程都很快。

焦点三:被拘留的三名男子是什么身份?

肖女士:现在好象有说是我们带着人过来的,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并不像他们所说的什么黑社会,我带来的人是我朋友,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在来接我妈的时候我们有发过短信,短信完全可以证明这个说法胡说八道。

事情似乎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过昨晚安贞医院的工作人员针对患者一方的说法却十分审慎,不愿意再纠结事情的经过。

工作人员:这都是以警方的调查为准,不管是他们伤情鉴定也好,还是我们伤情鉴定也好,都是以警方调查为准。他上传再多的图片,也无济于事,因为一切证据都由警方来调查,从警方介入以后我觉得必须按法律程序走,在网上口水战我们觉得没有任何意义。

不管愿不愿意打口水仗,这起"打人事件"还是陷入了"罗生门"。昨晚肖女士的长微博也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不过网友们几乎是一边儿倒的指责患者一方,同情受伤护士。关于此次事件,警方仍在调查当中,但不管事情真相如何,在这起事件中,没有哪一方是真正的赢家,双方都因此身心俱创。我们不能够因为一次个别的医患冲突就认定医患关系已经紧张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毕竟爱护患者的医生和理解医生的患者还是占到大多数。

昨晚当一位医生愤怒地表示"以后拒绝为类似肖女士这样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时候,微博名人-前协和医院急诊科女医生于莺也公开反对这种思想。她说,院方不能以这样的思维来处理问题,如果不能够从法律、制度、流程等方面善待患者,保护医护人员,医患纠纷只会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