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温医院人满为患 部分儿科启动24小时开诊

来源:宁波日报
2013-07-08 11:01:00

一波高过一波的热浪来袭,甬城各大医院人满为患,门急诊人次屡创新高,特别是儿科门诊最为拥挤。昨天市卫生局发文要求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医疗服务工作,加强门急诊和儿科力量,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其中,市妇儿医院、宁大附属医院、明州医院儿科门急诊24小时接诊。

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保证门急诊一线的医疗力量,同时预留床位,保证危重病人收治;通过导医服务合理分流病人,为患者提供防暑降温物品、设施及休息场所;运用预约挂号、诊间付费等手段优化挂号、收费、发药等环节的服务流程,有效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市卫生局要求7家医院开设儿科夜门诊,具体如下:市妇儿医院、宁大附属医院、明州医院儿科24小时接诊;鄞州人民医院儿科开放至次日凌晨1时;市第六医院儿科门诊开放到晚上10时;鄞州二院、江北儿童医院的儿科均开放至晚上9时。李惠利医院、市第二医院的儿科门诊则每周一至周五开放至下午5时。

市卫生局要求有儿科门诊而未开设儿科病房的医院可开设儿科急诊留观室。另外,有儿科的医院都要配备小儿呼吸机等抢救器械,无小儿呼吸机的可在成人呼吸机中配置儿童和新生儿专用模板及管道,以便抢救时应用。

市卫生局要求市区两级医疗机构联动,统筹医疗服务时间,特别是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就诊时间。为此,鄞州、江东、江北、海曙4区共有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儿童医疗保健门诊,分流大医院的儿科患者。

市卫生局再次强调医院对诊疗范围内的病人一律不得拒诊。首诊科室和首诊医师应对其所接诊患者,特别是对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会诊转诊、转科转院、病情告知等实行全程负责。遇到复杂病例或诊断未明的病员,首诊科室和首诊医师应承担主要诊治责任,及时请相关科室会诊,本院无相关诊疗科目的,可请院际会诊,诊断明确后及时转科或转院治疗。

市卫生局要求,原则上各县(市)区医院要解决本辖区内的就诊患者,对于儿童、孕妇和重症患者确需转院的,转院前须事先与接收医院医务科或总值班联系,以便及时开通绿色通道。

一旦发生因推诿患者引起有效投诉的,在该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和“人民满意医院”创建评议中给予相应扣分,情节严重的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