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政务微博接力拯救受虐女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7-13 08:49:11

专家:在社区建立监护监督系统

前述报告还认为,缺少专门部门负责处理家庭暴力案件。对于此类案件,目前我国采取的是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但多部门参与的家庭暴力干预机制还十分不完善。

目前,各级妇联积极在开展家庭暴力的预防工作,但一个未成年人受暴案件涉及公安、民政、卫生、教育、妇联等多个部门,妇联是协调部门,不具有执法权,因此协调其他部门难度大。作家陈岚亦在微博中表示,历次虐童事件都是热点一过,孩子就杳无音信,“孩子依旧回到伤害他的家庭”。

对于如何建立起长期有效的机制来保护未成年人免于家庭暴力,张雪梅给出的建议是在社区层面建立监护监督系统。“在社区设立监督投诉平台,建立专门的儿童工作社工作为专门力量”,她还建议,在此基础上,对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进行监督和指导,发现和报告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情况,并跟踪受暴未成年人在家庭中的权利状况,配合行政干预和司法干预。

这一观点得到了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的认同。

在7月11日开展的“关注女童安全,保护儿童权益”座谈会上,蒋月娥认为需要确立警察、医生、教师等特定行业对家庭暴力的发现报告义务。

同时,她还建议修改完善国家监护制度,授权有关部门对监护人的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和监督,完善监护权转移、临时监护等具体制度和程序,使国家承担起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