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回应42名精神病人出逃:否认收治上访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3-07-11 09:33:17

  广西回应42名精神病人出逃:否认收治上访人员

卫生局局长刘羡杰和藤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护理员曾超忠(右)

释疑三:为什么挤在县级医院的精神科?

事发之后,更多的人开始将关注焦点放在涉事医院的医疗条件上。脱管病人属于藤县第三人民医院的精神科,该院另挂着“藤县藤州镇中心卫生院”的牌子,无论按照县或乡镇哪一个级别来划分,收容300名(最新数字为287名)精神病人的都只是一个精神病的科室。

据介绍,此院址之前是传染病科,所能容纳的标准是260人。但是随着2010年前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此地兴起后,被送来的精神病人逐渐增多,接纳病患数量达到300人,只好通过在病房加床解决。300名病人的精神科,有医生10人、护士15人、护工13人。事发之后院方明显感到人手不足,计划再招进12名护工加保安。此外该院还有诸多管理弊病,比如对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多种类型病症的病患,院方并不分类隔离治疗,而是选择了混居的住院方式。

县卫生局局长刘羡杰表示,该县周边倒是有几家精神病专科医院,但岑溪市、蒙山县的精神病院也都达到了370、380的超员运载。至于送往梧州市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又有另外的困扰:按照“新农合”的标准,市级医院给农民病患的报销比例要远低于县级医院的90%,家属不愿意将病员送至那里。

但是,这家县级医院的精神科又掌握着患病与否的判定大权:公安机关携区级医疗机构的鉴定带人来此,要看精神科的最终诊断方可入院;当精神科认为该病人痊愈后,则可以单方面开出健康的诊断结果,无需经过自治区级医疗机构的再次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