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施工疑挖到700年前码头 工程管线绕行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7-09 11:02:47

北京地铁施工疑挖到700年前码头 工程管线绕行

“开船喽!”随着船工一声号子响起,16条摇橹船雁翅形排开,驶离什刹海漕运码头……什刹海水上游再现旧时繁忙的漕运景象。(资料图)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文保专家日前透露,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施工时挖出汉白玉建筑,怀疑是历史上的积水潭古码头,建议将其作为地铁站的一道景观,加以展示和保护。地铁建设方昨天表示,确实挖出了汉白玉建筑,由于考虑可能是文物,所以“没敢动”。

专家:地下挖出疑似码头建筑 建议原地保护

76岁的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王东先生日前对记者透露,前不久8号线施工时钻出了汉白玉,其具体位置就在老“地百”商场门口人行道下面5米深处,目前确定是汉白玉的建筑。“对这一事件各方看法不一,搞施工的着急把那些石头运出去,搞文物的认为没有保护价值,这个事就这么过去了。按道理说,地下文物发掘同样很重要。”

王东透露说,专家们都推测,在鼓楼地区挖出汉白玉,很可能跟码头有关系。早在720年前大运河贯通时,积水潭地区应建有真正的码头,并沿码头建有元大都最繁华的商业街——斜街市。“可是我们找了半天,找不到码头!找不到斜街!如果大家提高对地下文物的认识,那就是宝贝。”王东说,既然这座汉白玉建筑就在地铁车站内,他建议原地保护,“把它镶嵌在墙壁里,用玻璃墙罩住,写明曾经做什么用的。”

施工方:估计是文物没敢动 原地保护不现实

负责地铁8号线建设的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张晓岩昨天表示,什刹海站施工时,确实挖到了“类似桥栏杆状的汉白玉建筑”。

“考虑有可能是文物,我们没敢动,绕开了这块地。”张晓岩告诉记者,由于并非在地铁正线施工中,而是在施工前的“管线改移”工程中挖到了这座汉白玉建筑,因此“绕行”对施工影响并不大。

对于专家“展示古码头”的建议,张晓岩说,管线改移因文物“绕行”后,那块汉白玉就埋在了原地。而今年底什刹海站就要开通运行,目前站台装修即将完工,因此重新将汉白玉挖出来镶嵌于墙内“不现实”。“地铁建设的进展都是通过了专家讨论、政府决策,不是施工方能决定;而且车站的装修、艺术品风格都提前有规划,我们也不能随便添加陈展内容。”

另据报道,2011年5月,8号线鼓楼大街站施工现场挖出两截石碑,经西城区文委初步鉴定,两截石碑同属一块,为明代汉白玉石碑,可能是“药王庙”留下的碑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