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称开发商近百亿元资金改造什刹海系误读

作者:赵仁伟、岳瑞芳 来源:新华网
2013-05-03 19:45:13

针对网上所传的“地产开发商近百亿元资金改造什刹海”消息,北京市西城区官方微博“北京西城”3日中午作出回应称,此消息是网友依据片段信息的误读,什刹海旧城保护示范项目非商业开发。

西城区官方微博同时称,所谓“什刹海拆迁近百户”更是子虚乌有,什刹海旧城保护示范项目非商业开发,也不存在拆迁,将按居民自愿的原则进行人口适度疏解,腾退后的院落将进行修缮保护,并用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文化传承发展。

根据西城区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介绍,“北中轴线核心保护区·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是由西城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范围东至地安门外大街,西至前海东沿,北至鼓楼西大街东段,南至平安大街,总面积15.56公顷。西城区将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人口适度疏解、院落修缮保护、环境治理美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业态调整提升等措施,实现历史风貌和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西城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劲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是由政府主导的以历史风貌保护和居民居住条件改善为主要内容的民生项目,不是商业开发项目。项目按市场化方式运作,为此西城区专门组建了国有全资公司——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83亿元,其中由市、区两级政府注入天恒正宇公司资本金25亿元,其余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给予政策性贷款支持。

孙劲松说,项目规划的原则是真实性保护和历史风貌恢复,因此不会大拆大建。按项目初步方案,主要采取居民自愿申请的方式进行人口适度疏解,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腾退后的院落将进行修缮保护,并用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未来会适当植入文化项目,调整提升现有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