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私人民间收养组织”在灰色地带生存

作者:李丽 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7-06 11:34:28

“圆梦收养送养之家”(以下简称“圆梦之家”)成立于5年前,创始人“离愁”称它为“中国首个私人民间收养组织”。

这个组织5年来的发展,或可从这组数据中一窥端倪:从1个200人的QQ群发展到今天,拥有500人的QQ群11个,各地区分群33个,民间收养群74个,论坛两个,官方微博1个,拥有收养人7万余人,志愿者300余人。

“离愁”曾如此形容自己的努力—— “5年圆梦民间收养,先后圆梦30余万家庭,每天我们的收养人都在为我们带来家庭圆满的消息。我们先后揭露被骗事件100余万件,打击买卖人贩子机构13个。”

然而,这些“成绩”并不能使网站摆脱身份不明的尴尬。

在圆梦之家的QQ群上,活跃着两拨人,一拨是“宝妈”、“宝爸”,另一拨是“领妈”、“领爸”。

前者指的是送养孩子者,他们大多是年轻男女,生了孩子以后却无力抚养。而“领妈”、“领爸”指的则是收养者,他们一般有生育障碍,渴望有自己的孩子。而圆梦之家就是通过网站、论坛、QQ群,为相隔十万八千里的这群人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各取所需”。

作为民间收养的新形态,这个网络收养平台,充满了希望、爱心,同时也有欺骗与失望。

钱是一些送养者的硬性要求

网站提供“无偿送养”的信息,但是,“离愁”认为:“合理的补偿是必须的,我们可以按照馈赠的方式给予送养人一些补偿,个人建议不超过1万元。”

不过,根据记者的观察,几乎每一位“领妈”、“领爸”出价都在4万元左右,而“宝妈”的生产费用、办理出生证明等又是另一笔开销。平均算下来,送养人的补偿要求一般在3万到10万元,价格太高,领养人也不接受。

来自东莞的林丽(化名),已经怀孕9个月。然而,刚满23岁的她至今都还没有领结婚证,“那几年年纪小,没法儿结婚,现在也没机会去办。”

“我真的很想给宝宝找一个好家庭。”林丽说,自己是迫不得已才做出这样的选择,“刚有孩子的时候,我是想要的,但是最近家里出了事情,亲人生病,我们把钱都花光了,还在朋友那里借了些钱,真的没有经济能力抚养这个孩子了,我不希望她跟着我受这样的苦。”

林丽开始在圆梦之家寻找“好家庭”,“我们都是打工的,除了网络,也没有其他的途径了。”

不过,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领妈”并不像林丽想得那么简单。

林丽在群里待了一个多月,好容易半个月前定了一个“领妈”,但对方的亲戚送了个宝宝给她,她便决定放弃林丽。

林丽很着急,但对钱,她还是有“硬性”要求。

“我们希望拿到4.5万元补偿费,包括生产费用。”她说,“我要生的时候,希望‘领妈’可以过来照顾,担负生孩子的费用。等宝宝出生以后,我们签了协议,‘领妈’就直接可以将孩子抱走了。”

这好比是一场接力赛,只有找到接棒的人,一切才有意义。

“如果没有遇到一个让我满意的家庭,我就算是丢了脸再去亲戚朋友那儿借钱,也想养着孩子。”林丽说,自己已经做了找不到“领妈”的思想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