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智障儿童开梦想课堂 5年义务服务超万小时

作者:黄军 来源:华龙网
2013-07-04 14:08:23

大学生为智障儿童开梦想课堂 5年义务服务超万小时

“我的健体梦”之“一起来跳绳”。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供图华龙网发

孩子画出“我的梦想家园” 刚开始不搭理大学生

教学过程是有难度的。肖婷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的年龄不一样,各阶段都有。刚开始孩子们基本不说话,不理大学生。有的孩子有自闭症,有的孩子还会狂躁,情况很复杂。但是他们也有喜欢的东西,看到有颜色的卡纸,孩子们会自己动手。放一首歌,有的孩子马上就会唱了,感觉眼睛一下就“亮”了。

有一位小朋友画画时,不按照指定图形随意画,正当大家为他随心而欲所作的“抽象画”疑惑时,他把画纸旋转180度,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完整的兔子图案,让大学生自叹不如。

“当然,也有一个孩子几天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但是这个孩子会画迷宫,大学生就提供画有小动物的卡纸、颜料和画笔,让孩子自己画画。”肖婷说,第一天的课堂上,大学生们想尽各种办法,去逗乐孩子们,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在美术梦想课堂上,吴宇兴(化名)小朋友就涂画出白云、大树、帽子、房子等,一幅“我的梦想家园”让大家赞叹不已。

实践团成员朱楚君告诉记者,一直以为自闭症儿童的世界是喜欢孤独的,其实不是。他们会画画、会剪纸、会贴图,会借助外在的事物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与人进行交流。“他们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天使,需要我们放慢脚步,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智障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