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的8大误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7-04 08:46:47

转基因食品的8大误区

小番茄、紫薯、杂交水稻是转基因食品吗———

转基因食品,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它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方面向人类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它的研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真正的商业化是近十年的事。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上第一个转基因食品出现在美国,是一种保鲜番茄,这项研究成果本是在英国研究成功的,但英国人没敢将其商业化,美国人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后,转基因食品一发不可收。据统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确定的转基因品种已有43种。对于这项轰动全世界的发明,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人们对转基因食品存在很多误解和盲区。

一、我国要求标识,但执行得并不理想

我国实行的是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要标识。让消费者拥有知情权。但实际上,这个法规执行得并不理想,因为很多含有转基因产品配料的加工食品,根本就没有明确“告知”,市场上的木瓜、豆制品、玉米、油菜、甜椒,很多都是转基因食品,但是往往这些食品包装没有标示转基因字样,究其原因,主要是怕消费者知道后不敢买。而专家认为,也正是这种信息的不对称,让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有恐惧心理,不敢买不敢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