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动车摇号争议:挤占摇号名额购车难上加难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新网
2013-06-28 08:49:48

北京电动车摇号争议:挤占摇号名额购车难上加难

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 中新网 张龙云摄

近期关于北京购买纯电动汽车也须参加摇号的消息或将使本就屡创新低的摇号中签率雪上加霜。

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市民购纯电动汽车也须参加摇号”。而此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透露,北京市将于上半年陆续出台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的政策,包括补贴标准、购买纯电动汽车无需摇号等。从“无需摇号”到“必须参加摇号”,地方有关部门在电动汽车私人购买政策制定上的摇摆有些让人无所适从。6月26日,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做客中新网汽车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其实电动汽车摇号对于电动汽车市场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但会挤占现有的摇号购车名额。

电动汽车摇号实为收紧传统汽车限购政策?

6月26日,北京举行本年度第6期购车摇号。经审核,截至25日零时,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530063个有效编码,比上月增加17448人,相应的中签比也达到历史新低的83.2:1,即是说,平均约每83个人才能产生一个中签者。

而北京电动汽车市场摇号政策风向的转变可能让中签比率越发紧张。

去年,《北京市电动汽车管理办法》草案公布。《办法》中称,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将不参与摇号,但是仍要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号牌限行。今年3月,北京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购买纯电动汽车虽然不须参与摇号,但必须具备在京购车摇号的资格。而日前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又表示“市民购纯电动汽车也须参加摇号”。据了解,目前具体参加摇号的纯电动汽车比例尚未确定,届时将和普通机动车采取同样的摇号流程和办法,从每月2万辆机动车指标中划出一部分指标。

对此张志勇认为,这一政策的变化其实对电动汽车市场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张志勇说,现在电动汽车市场发展面临各种瓶颈,比如充电方式、网络不健全,企业售后服务不到位等,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技术的担心和疑虑,即使不参加摇号,也不会有太多的人进入这个市场。同样,即使需要摇号,也几乎等于百分之百能够中签。但另一方面,北京市每月目前有2万个号牌指标,假设拿出5000个指标给电动汽车,那就只剩下1.5万个,这相当于北京对于传统燃油汽车的限购更紧了。

张志勇认为,北京实施限购这么长时间以来,交通拥堵其实不断在恶化,污染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它还是希望能够去更加严格地限制传统汽车的市场的增长,恰恰电动汽车市场给它提供了一个借口,或者一个机会,从现有的2万辆指标中拨出一部分来发展电动汽车,这个其实是更加严格了传统汽车市场的限购,这才是这一政策出台最重要的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