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打96156可免费登记遗嘱 中华遗嘱库首次推出《遗嘱证》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28 08:36:51

伪造《遗嘱证》最高获刑7年

据了解,在中华遗嘱库办理了遗嘱登记后,工作人员将发给一份《领证通知》,60岁以上的老人凭此可到中华遗嘱库免费领取《遗嘱证》。

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考虑在交通便利的地点设立中华遗嘱库《遗嘱证》发放服务窗口,方便老人领取《遗嘱证》。

陈凯说,中华遗嘱库采取了极其严格的保密措施,保护老人订立遗嘱的隐私,老人在订立遗嘱时,可以指定查询人或提取人;也可以设置查询或提取遗嘱的时间节点和条件要求,只有满足全部条件的人方可查询或提取遗嘱。“对于多子女的家庭来说,《遗嘱证》还起到了相互监督的作用。”

据了解,《遗嘱证》采用了数码水印、电脑条码、专色底纹印刷等14项防伪技术。“特别是中国邮政为《遗嘱证》发行了专用邮票,每一张《遗嘱证》上都贴有专用邮票。因此,也将《遗嘱证》的防伪上升到了法律层面。伪造者,将按伪造有价票证罪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陈凯说。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华遗嘱库指导顾问阎青春表示,《遗嘱证》的推出是我国第一次给订立遗嘱者发证,不但体现了遗嘱的严肃性,而且传递了和谐传承的正能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