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打96156可免费登记遗嘱 中华遗嘱库首次推出《遗嘱证》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28 08:36:51

一张《遗嘱证》解决不少难题

中华遗嘱库启动以来,工作人员发现,很多老人在办理遗嘱登记时有意避开子女。陈凯说:“老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做,很可能让子女不知道老人生前曾经订立过遗嘱,也就难以按照老人的愿望进行遗产分配与继承。”

现实中,很多老人把订立遗嘱作为自己的隐私,因此在订立遗嘱后通常不愿告知家人,一旦老人身故,寻找遗嘱的下落就成了家人不小的难题。

为此,昨天,中华遗嘱库发布了一项新的服务内容,凡在中华遗嘱库成功办理了遗嘱登记者,均可领取到一个采用高级防伪技术制成的《遗嘱证》。

记者看到,《遗嘱证》外观与护照大小相仿,页面设置也和护照非常相似,封二的位置是立遗嘱人的照片和登记信息,另一页贴着《遗嘱证》专用邮票,空白页用来记载遗嘱的变更信息,立了几次遗嘱一目了然。

对此,陈凯解释说:“修改遗嘱是当事人的权利。在国外,人们很少一生只立一次遗嘱,随着子女人数、婚姻状况、财产情况、家庭关系和人生观点的变化,修改遗嘱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遗嘱也是一种人生记录。”

律师建议:老人可将《遗嘱证》与户口本、房产证等重要证件放在一起,一旦身故便于家人发现。《遗嘱证》可以证明老人生前立过遗嘱,但家人想了解遗嘱内容,还要看是否属于老人指定的查询人。